肉松3号
肉松3号

捡回表达!

我的2021年matters问卷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想了一会,会觉得那些太多太多的被404的事,都应该被记录下来。

个人而言应该是:不要麻木,要继续愤怒,继续保持年末发现的一种理智和思考的感觉,也要记住行动的感觉。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整体而言,是活在疫情下。

防疫思维是深深地嵌入在个人生活和社会中。

我早就习惯了每天戴着口罩上班,消毒手机,回家就换衣服,甚至到了这种地步:下意识地会觉得电视剧里的人们应该戴上口罩,或者这种行为不符合防疫...

也会有种风险意识,更加不敢到处跑,别说境外,光是跨省,也会三思。尤其是发生过疫情的地方。

也看到防疫,让各种系统的权力伸手伸到老长的地步,怎么利用“防疫”这件事更好地控制人们。小到学校,离校(京)申请要递交审批,大到国家,用行程码背后的技术把每个人的行程看得透透。

会发现,可怕的可能不只是病毒,而是病毒之下的压抑和控制。

当然,有的时候会发现戴上口罩后,自己社恐的情绪减少了。就,戴上口罩,似乎也增加一些社交距离。不过四目相对的情况也是加重了。

疫情,已经两年了,时间过得好快,好像只有一年,2020年痛苦记忆太多了,以致于被压缩掉。同时,也会觉得疫情之下的日常,似乎还会持续几年。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关于论文吧,或者说读书这件事吧…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一件是参加朋友组织的活动,认识更多在社会议题上有着共鸣的人们。

每周在讨论,聊天,思考,虽然一开始感觉到像上课一样,有压力地准备着讲话。但听着大家的种种分享,也会启发自己对一些议题的另一种想法。

这种细细密密的思考,也会让自己更加想要去行动,去做些什么。

今年,是开启行动者的视角,有更多的时刻,与自己的想法和冲动碰撞着。

一件是25岁的自己做了手術。

就,原来身体也是需要照顾。身体,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像个容器一样。(形容似乎怪怪的)

往前的24年,我只觉得带着身体碰来撞去,内里发着各种情绪,从没想过年轻的自己,也回到了做手术的地步。

做手术,妇科手术,我大概没想到这也会触发一些性别视角,医院对于女性的生育功能的“坚持”,以及对“处女膜”(此处应该说阴道瓣)的“执着”,看到男权社会的日常控制,让我意识到:这个世界,我不可能不打拳。 

再一件是,自己终于回到熟悉的广州,那种熟悉的在地性,赋予的力量和自信。冬天可以慢慢悠悠地在大太阳底下散步,可以周末一个人随便找地儿玩耍,甚至是重拾观影的快乐。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離開(操蛋的)北京。

对北京这座城市,过往的三年多,北京就是一场压抑,有求学的焦虑,有学校的日常打压和抑制…

即便如今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那段在学校,在北京的日子还是蛮难受。

但回来南国后,偶尔一些瞬间我想起了北京的日子,比如冷风吹的时候,我身体记忆全是北京的冷,当然北京并不是全都那么那么难受,也会想起和朋友们跑着看电影,冬天雨夜的冷,和大风的冷,也会想起和朋友们的河边散步,看花花…

可能这场告别,我到现在还没有好好梳理清楚,毕竟我还在想把这段求学经历完全抛掉,但不该是这样的。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意识到这是自己的身体,它是需要照顾,需要感受它發出的信號。

这一年身上添了两块伤疤,有时候扭动或者皮肤干燥的时候,会感受到它在痒或者有点小痛吧。也会记得它曾经的手术记忆。

那天和朋友聊起妇科问题,自測摸胸的時候,忽然閃過一絲想法,也可以像感受摸胸一樣,摸自己的肚腩,然後接受它,才是!

现在更容易察觉到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比如膝盖有点痛,背有点痛…咦,怎么疼痛记忆这么多,也会感受到运动出汗的痛快。

希望新年好好照顾它们。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書:如果选2021年相遇的一本好书,第一反应一定要选绘本,陈志勇的《别的国家都没有》。

虽然下半年,工作之后不怎么看绘本,因为去图书馆时间变少了。但每次看绘本,总能通过绘本的阅读,画面和故事,就像和小时候的自己相遇了一样,得到一种疗愈。

電影:一个人跑着去看的《神秘列车》。

选这部电影,不大是因为电影本身,而是作为影迷的回归。看到电影里的小镇和人们,还有故事,最后三人驱车在夜里逃奔,电影里的夜幕的霓虹灯,那种孤独感放大了,但现实中的我又有种被治愈的感觉,就那种单纯沉迷在电影里,观影震荡回来的感受,可以久久地在生活里留下回味。

好歌:銀河修理員,喜歡那句歌词:祝你在亂流下平安,真愛可以是任何形狀。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选这张,也是因为终于恢复了那种一个人在一座城市乱逛漫步的感觉,菜市场的招牌给出了最简单的生活指示:自由自在,快乐生活。

9、請填空:2021,_謝謝_ matters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回到廣州,你想做些什麼?还能生根发芽些什么?

越来越能感受到一些生活的感觉,也会感受到一种行动者的视角,是越来越迫切。接下来,肯定是要把行动落地下来,哪怕是一个活动,也是在行动,需要多一点,再多一点,再去看看积攒到什么程度,我可以做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