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白鼬碎碎念|惡夢中秋節

看到參陸小姐的葉佩雯,就讓我想起了可怕又恐怖的回憶~~

這是起源於高中剛畢業後的某一年,我們有學加工課有一堂有做蛋黃酥
開開心心的帶回家跟我媽分享,我才知道這是一切惡夢的開始。

👩🏻‍🔬:我媽 🦨:白鼬
在某年中秋節前夕
👩🏻‍🔬:兒子呀,你是不是會做蛋黃酥呀
🦨:對阿,怎麼了
👩🏻‍🔬:那我們今年來做"蛋黃酥"送給親朋好友阿
🦨:那你打算要做多少
👩🏻‍🔬:我算算,你三個阿姨、阿嬤、同事、朋友。大概140顆吧
🦨:你確定!?(這很多ㄟ)
👩🏻‍🔬:對阿,而且我們餡料還要自己做(外面的太甜了)
🦨:好吧,但你們要幫我喔

天真的我,就這樣掉入了萬惡的蛋黃酥地獄
(蛋黃酥很難嗎?其實不會,但如果全部都自己做會是怎樣的情形)


就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蛋黃酥怎麼做的吧。
外皮:由兩種麵團組成(油皮、油酥)
內餡:豆泥+蛋黃(麻吉)
表面:蛋液+芝麻
聽起來很簡單對吧

實際做出來是這樣的,從零開始
外皮工作(秤料→做成麵團→鬆弛→分切→組合((油皮+油酥)→桿麵皮→捲麵皮→壓平)

內餡(煮紅豆→加糖→做成泥→分量;鹹蛋黃→拿去烤。分好的紅豆餡→包蛋黃→成圓球)

組合(將壓平的麵皮→包起有蛋黃的內餡→塑形→放烤盤)

蛋液(蛋黃+少許醬油→塗在蛋黃酥上→拿去烤→再拿出來二次上蛋液+灑芝麻→放涼→包裝)

沒錯我那年內餡:紅豆餡、蘋果檸檬餡;外皮:正常、抹茶;內餡;蛋黃、麻吉
這樣的排列組合有八種口味。

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從早上10點做到隔天半夜2點,因為大家都沒有做過,所以要一個一個教,如何桿麵皮,如何包料、如何塗蛋液(反正最後九成全部都是我一個人完成)
他們做出來的蛋黃酥是扁的,包不起來餡都跑出來、捲皮捲到破掉(慘不忍睹)
他們就幫我分材料和灑芝麻~QQ
簡單來說有12~13個步驟要做,前置作業就不說了
要做140個蛋黃酥,表示全部的動作要做1680-1820次
烤箱還不是專業的,是那種家庭式的(一次只能烤15顆)

你能理解甚麼是無止盡的輪迴地獄嗎,捲麵皮→包餡料→烤蛋黃酥→重複循環
阿~~~~~殺了我吧


最後成品

白鼬的血汗蛋黃酥(這裡只有152顆,還有一排還再烤)

沒錯!!!那年我媽可是得意的不得了,還帶去請同事吃,整個大肆宣傳多好吃,甜卻不膩,酥脆確保持濕潤的。那一年大受好評。
但我立志以後絕對不要,死都不要做"蛋黃酥"了


隔年,中秋快到時,我媽跟我說,我們今年來做200顆吧
🦨你說什麼,就我同事去年吃完後,今年就說要買,然後我就接了100顆
🦨(白眼),你很會做生意喔,我我快被你氣死。
但我媽都跟同事說好了,我只好氣嘟嘟的去做
算了一下成本大概一顆蛋黃酥是30元,我媽賣一顆40元,其實真的沒啥賺
(早知道一顆就賣50元了。)

過了兩年後的惡夢般的中秋蛋黃酥地獄了以後,我中秋都躲遠遠的。
中秋前兩個星期,我媽就會說,欸那個我同事再問你今年要不要做。
我不要,那個我中秋不會回家喔,他們他說抱歉捏

直到現在每年中秋節,我都會被問你今年要不要做呀

不要!!!!!!
不要!!!!!!
死都不要!!!!!!

如果想吃的去買~~~~阿~~~
要我做一顆100元,一次6顆(自己出運費)
要不找@參陸小姐 訂,幫他業配一下~(快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