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x
nix

想看到世界更多的部分

方方日记完结篇是一个败笔

方方日记完结了,其实我直到3月中旬才听闻其存在,而且只看了几篇。现在更喜欢读长篇和经典书籍,越来越不喜欢读短篇和当代作品。

里面有她亲身经历的事情,也有从朋友的朋友那里“道听途说”的事情,最引起争议的应该是她对这些事情的选取和解读。其中有些观点深得我心,比如”比起隐私和自由,活下去更重要“(大意)。有些观点不认同,不在此赘述,也不想反驳。言论自由嘛,多一种声音总是好的。踩和捧都毫无意义,骂“美狗”和吹“英雄”的都很恶心。

今天偶然看到有人评论其完结篇,按图索骥去看了一下,结果心里一凉。你不是日记吗,不是纪实文学吗?批评你就是极左?这种扣帽子的做法太“文革”了吧。而且都什么年代了,“极左分子”、“历史的耻辱柱”这种说法早就过时了,一股大字报的既视感。方方没有明说,但是我倒真想请方方解释一下“极左”到底是什么意思。在某些政治争论中经常出现的这个词,我至今没弄明白,究竟哪些人是“极左”,以及为什么这样称呼。

尽管不喜欢这最后一篇,但是方方日记做为主流媒体外的一个异类,自有其存在价值。至于那些声讨方方“只关注阴暗面”、“传播负能量”的人,你们也太高看她了,方方和鲁迅之间差了一万个韩寒,你咋不叫嚣把鲁迅也封杀了呢。

最后,看了简介才知道《万箭穿心》是她写的,书没读过,电影看过,个人很喜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