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hinoaki
Nishinoaki

https://linktr.ee/nishinoaki

#观影日记# |绿光 Le rayon vert (1986)

這是一個關於奇蹟的故事。雖然有人說這是一個認識自我的故事,但我看完之後只覺得,這是絕對理想主義者最後求仁得仁美夢成真的故事。

帶著侯麥一貫的色彩和影視語言,故事講述了一位巴黎女子因為失戀本來就心情不好,還要被原本約好一同度假的朋友放鴿子,於是不得不獨自面對冗長假期的故事。朋友們邀請她一起度假,她卻拒絕,整日沈浸在自己悲傷的敘事裡。後來勉為其難答應一位朋友的邀約和她一同返鄉度假,結果周圍人的溫情也無法讓她釋懷,別人越熱情她越傷心,朋友帶她一起認識新的靚仔,人也無動於衷,她只覺得大家都不懂,也不理解她。好比在人群裡越熱鬧的時候更感覺到落寞,思念前男友心切,卻又去有過去回憶的鄉間小屋,睹物思人,她的悲傷被放大到可視化。

如果只是如我複述的這樣簡單絮叨的故事,這電影就太boring。不想再分析導演有多懂女人心,把那些情緒拍得有多細膩,反正看每一部侯麥的電影都有這樣的感覺。只是這個電影結構很好玩,是用日記一樣的形式呈現的,你說它是關於「愛與自我」的Vlog其實也可以,再次讓我想到《戀人絮語》。女主那些扭捏的表述,很常讓我帶入到一些現實場景。當別人和你說她的煩惱,無法感同身受又偏要安慰人的時候,就容易覺得這個人矯情,明明主動和爽快一點問題早就解決了。但是角色互換的時候,你說你太懂了。 「對啊,有時候就是覺得自己非常與眾不同,別人就是不懂啊,誒,就是不想說但是希望有人能自己懂啊。」有太多這樣的時刻,像在對著生活撒嬌,希望老天爺開開眼看到。

女主第三次到海邊的時候,聽到了聊天的人們談論到綠光:「一種在日出前或日落後的瞬間可以見到的特殊大氣光學現象」,電影裡面說是太陽落下後會出現綠色的光。女主坐在旁邊全程聆聽,並默默記下了這件事。 【然後我默默打開了孫燕姿的綠光激情對照了一下】期間朋友還帶她認識了新人,她直接跑路。最後假期的尾巴,快返鄉的時候,她在車站安靜看書,相比前半的劇情,女主的冷靜智慧高光時刻很吸引人,果然有帥哥上來和她搭訕。可能是這個男的最帥吧(-v-),帶著一股是對的人的氣息。女主主動和他說,想和他一起去耍。然後他們就快樂地一起度假,並且在女主懇切的希望下,看到了綠光。然後電影就結束啦!點題點題! This is 點題!看到綠光、找到真愛!嗯嗯嗯! 「當然到底是不是其實也不一定,反正開放式結局」

只是好像,相信綠光存在的人,就能等來奇蹟一樣。那些隨意唾手可得的愛,都覺得不牢靠,也不想有什麼深入地交往。女主在和男主大聊特聊親密關係的時候,就像在描述自己心裡的城堡。它不是牢不可破,只是只讓被許可的人走進去。你說她不懂自己嗎,其實她就是太了解自己的個性才那麼敏感拖拉。非常堅定地相信著內心設想,是百分百的自我主義者,沒有一絲撼動地做自己。就算最後看到了綠光,也不一定能真的獲得愛。畢竟如果真的描摹的是摩羯座女子的戀愛故事,那這些bubbling的敘事,一定都不符合她們個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