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ia Chiang
Xenia Chiang

熱衷活動參與的文科人 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 文章類型包括生活分享、個人成長、自我進修、閱讀心得、活動參與以及工作等相關經驗 歡迎追蹤或來信 ningning822@gmail.com 與我聯繫

人生有多少個五年01|愛永不止息01─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

2017年07月的盛夏─愛永不止息 我把愛從台灣灑落在泰北土地上

人們總用語言去闡述愛,而我從此驚覺,愛,本身即是一種語言。我準備好提起勇氣跨越語言和文化障礙,孜孜矻矻翻山越嶺去擁抱這趟旅程。

在2017年07月盛夏我和帕黨結識且有著一層深厚的情誼,踩著 3500公里路來到遙遠泰北,深入帕黨培英中學做華語教育的延續;深入帕黨村與村民們間進行社區交流,初次踏上帕黨這塊土地,看到這裡的現況彷彿看到二十年前台灣那純樸模樣,總覺得多了那一份親切感。

在這裡處處可看見高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小朋友們口中唱著鏗鏘有力的國歌,說著熟悉的國語,我沉浸在中華民族的風氣中,這異鄉彷彿是我的家鄉,如此的熟悉與溫暖,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歷史記憶,我看見遠在三千多公里外正有一群人是這麼快樂的生活著,即便他們的資源相當的缺乏、生活是困頓的,但是多數人臉上仍然掛著笑容,用最樂觀的態度來渡過每一天,其說我們來服務,倒不如說是從帕黨的孩子們身上學到那份最初的感動。




泰北帕黨 | 服務日常1

初次與泰北這塊土地接觸,每天早晨所看到的就是帕黨山上的雲海,不同時段觀看都會有不一樣的變化、感受,再來是飄來陣陣的咖啡味。

正逢泰國雨季 ,而在服務的地方在帕黨山上,通常都會是陰雨綿綿的狀況,如果又遇到鋒面來可是會一連下好幾天的雨,氣溫就驟降好幾度。

服務的這段時間住在前任校長的民宿,待我們就像一家人般,做我們這些志工老師的後盾,讓我們可以好好的準備教案、幫忙村子裡的活動。

我眼中的帕黨


泰北帕黨 | 服務日常2

起床吃早餐遇到培英的小朋友們之後我們就成為上帕黨山的夥伴,他們住在我們民宿附近的山下,週日是他們沒有上課的時候,常常跑來民宿這裡看我們在做什麼、找我們玩。

跟著小朋友相處會總是充滿著出其不意,摘摘果子、抓動物、走在帕黨山的小徑

👶:老師上山嗎?

👶:老師在做什麼?

還幫我取了一個名字叫小米,我們穿著志工背心在帕黨這塊土地走著,這裡的人總是對我們格外熱情,沿途的風景很美,心裡也是充實的,能在帕黨這塊土地生活著實幸福。


泰北帕黨 | 服務日常3

還記得第一次與我們碰面害羞的你們,偷偷的躲在牆壁後面看著我們,你們的笑聲到現在回想起都覺得很清晰。

學校門外的攤販是你們最愛的地方,橡皮筋綁在一起是你們的跳繩,鬥陀螺是你們最常玩的遊戲,草綁在一起變成你們身上的裝飾品也是你們送給我的禮物。


泰北帕黨 | 服務日常4

下山採買物資、家訪或偶爾下課時我們都會搭箱型車🚗 每次坐這種車都會覺得在坐雲霄飛車,屁股會一直騰空挺好玩的。

每個週日最開心就是能跟這些小孩一起渡過,玩玩跳繩、在水灘旁踢踢球或是可能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就拿著竹子打水撈蝌蚪、撈蚯蚓。

放下繁忙的事情來到這裡生活總有我們不常注意到的小事情,但是仔細觀察後,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這是我在這些小朋友身上看到的。


泰北帕黨 | 服務日常5

在泰北有時候叫醒我的是一陣陣在烘咖啡豆的香味,說到帕黨咖啡,無人不曉「泰北孤軍後裔-93師咖啡」這可能要追溯到國共內戰,那時有一支軍隊「93師」撤守在泰緬邊境,而成爲沒有國籍的孤軍。還記得那時在泰北服務時也與指揮官沈加恩上校見上一面,當時也與我們訴說著當時抗戰的故事。

每天記錄著服務的一點ㄧ滴故事,這種感受,好幸福!想再看更多我在泰北的志工服務故事嗎?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