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CN
NGOCN

独立媒体,非营利性质,我们关注环境、教育、性/别、精神健康等公共议题,提供负责的纪实性内容。欢迎在这些平台关注我们:https://linktr.ee/ngocn Email: ngocn2020edit@protonmail.com

上海“小四”:喊出口号的那一刻,我没有恐惧,只有平静

(编辑过)
“周一上班等电梯的时候,后面有人在聊昨天在抗议现场的经历,不过是一座普通的写字楼,一部普通的电梯,参与的人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2022/12/07
整理 / 林十三
编辑 / Sharon
11月27日晚,仍有大批市民在上海五原路及乌鲁木齐路中路一带响应白纸运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7号那天的经历对我来说完全是一场意外。

这本是安排好的如常周末——下午看电影,晚上约朋友一起吃个晚饭。不一样的是,我知道了昨天晚上乌鲁木齐中路发生的悼念,知道上海的朋友们喊出了“习近平下台”,知道了那张空白A4纸的存在。

我决定去看一看。

乌鲁木齐路中路是与安福路交界的一条路,中午去吃饭之前,我打算先经安福路去一下昨晚悼念的场地。还只是中午十二点,安福路上已经是一排十几辆警车,大批警察则聚集在安福路和乌鲁木齐中路的路口处,人们已经开始在路口的四角聚集。

我没有留下,而是按照原定计划吃饭、看电影,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三点多。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了那条流传比较广的视频,原来在乌鲁木齐中路的路口,人群已经和警察在对峙,高喊“丢人,放人”。

再想走回中午的路线时,安福路的路口也已经被封住了,只有街上的居民可以和警察交涉一番,在证明身份之后进去。记得有个阿姨甚至给警察看了手机上的收货地址,以证明自己住在安福路。此时,安福路上又来了超过十台的警车,街道上几乎堆满了警车。

这意味着我从安福路进入乌鲁木齐中路已经不太可能。我决定尝试从旁边的五原路绕过去。意料之外,五原路上没有任何警车或是警察,反而是让我觉得诡异的一幕,五原路上一如既往,咖啡店、餐厅、水果店通通正常营业。而在道路尽头,是此起彼伏的抗议口号。

路口处在僵持状态。围绕着乌鲁木齐中路的入口,人群围满了这条路和五原路的交叉路口,警察则在入口处开始延伸,站成一排阻止人群进入。

11月27日晚,警察在上海乌鲁木齐路中路一带戒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喊得最多的口号是“放人”,因为昨天晚上的悼念现场,警察在乌鲁木齐中路抓捕了不少人。还有就是唱国歌和国际歌,有人喊“打倒法西斯”,有人喊“不要核酸要自由”,有人喊“为人民服务,人民警察为人民”。除了放人,我感觉人群其实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诉求,好像每个人对于这次抗议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我不止一次听到,旁边有好奇的路人来问“这是在干什么”,有人回答“悼念乌鲁木齐火灾的受害者”、有人回答“反对动态清零”……

说实话,可能连我自己也没有。但这或许也并不重要。我也会在想,是不是我们坚持喊十天、二十天,警察就一定能放人?动态清零也会取消?但来这里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工作,我们有可能坚持下去吗?后来觉得,无论结果如何,我们能够站在这里,公开地一起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已经在创造历史了。

一开始喊口号的时候,我还犹豫了一下,直到开始喊了两次,我才跟着喊了起来——这条街上有那么多人在一起,你就会想和TA们站在一起,为什么不加入呢,你都在那里了。我本来以为自己会很恐惧,毕竟这可能是一个年轻的中国人此生仅有的体验,没想到喊出口之后只有平静。

反而是当旁边参与者的镜头对过来的时候,我下意识的闪躲,让我产生了极大的羞辱感,我为什么要躲开?一开始我甚至也不敢像旁边的人一样,拿出手机记录今天发生的一切,生怕被警察注意到。但很快我意识到,拍到自己又如何呢,拍警察又如何呢,这是在场的我们都会做也应该做的事情,这只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记录。

后来再出现的惶恐,是手机快没电的时候,那是一种极不可控的感觉,我会不会失去和外界的联系?那一刻我只能紧紧抓住身边朋友的手。

我来到现场之后,人群和警察大约对峙了两个小时,期间警察开始用高音喇叭重复播报一段语音,“公安机关提醒......聚集行为.......以对公共交通造成影响......公安机关将采取必要措施。”另外的征兆是,从五原路过来时看到的“诡异”也终于消失,店铺开始关门,只剩下稀疏的行人和居民。

警察很快开始驱逐。

至少数十名警察组成了人墙向前推进,人群开始被逼退到五原路上,不过整体推进的速度并不快,人群在向五原路撤离时,还不时会唱起国际歌和喊“打到法西斯”之类的口号。讽刺的是,当人群被推离到五原路的一头时,反而因为靠近常熟路地铁站,吸引来了更多路人的好奇。有人开始离开,有人继续加入。

11月27日晚,人们聚集在上海五原路及常熟路口交界处响应白纸运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七点左右,我离开了现场——一个小时后,常熟路地铁站被封。

晚上还是和朋友按计划吃了饭,但心思早已不在饭桌。我想起了离开之后,我和朋友在路上聊天的时候,一边说话一边骂习近平,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这可能就是公开表达的力量吧。当我进入人群,当我们走上街头,这股力量是会传递的,也一定是有意义的。这本来就是我们最基本的权利。

第二天是周一。周一上班是一件很不真实的事情,把我拉回真实世界的,是等电梯的时候,后面有人在聊昨天在抗议现场的经历,不过是一座普通的写字楼,一部普通的电梯,参与的人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那天我几乎没有工作,一直在悄悄地做复盘,想着留下一份记录,也想着,或许下一次我可以做得更好。只是也会想,这天晚上之后,这场抗议会以怎样的方式结束?我们又能做些什么,才能让它不是唯一的一次?但总之,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一定会去,因为Ta们就在那里。

紧急关注:

近日中国多地有曾参与白纸运动的公民被警察带有问过,据说仍有部分情况未明,距离他们被限制人身自由已经超过48小时。我们呼吁大家持续关注他们的情况。另外,应对紧急情况,我们特别制作了一份《针对警察上门及防止被电子取证指南》。如果你有相关风险,希望这本指南对你有用。

本指南墙内链接

PDF版

https://mcusercontent.com/da19421f050388da556911ffe/files/c66303b2-39c1-816e-b074-8ee133a063ff/当警察来敲门_V1.01.pdf

PDF🔐版(1206)

https://mcusercontent.com/da19421f050388da556911ffe/files/3f53eb04-79bb-c3ce-197e-3dbc7db75d27/doSO9md98_3doDD9kdOL.pd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