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版纳妖树

这或许就是鸡蛋花最“妖”的地方。它常常飞去女孩子的头发上,飞到泡鲁达的杯侧去点缀,没有这样自在的花了。

在北海,距离西双版纳有数千公里,但就在我按下车窗的那一刻,空气中飘来了无患子花的气味。

也许它根本就没有什么特殊的气味,只是我那时突然想起了版纳,转瞬之间嗅觉就与遥远记忆中的共通了。等我惊讶地想要抬头去寻找,果然看到路旁站着成排的无患子树,它的枝头已经挂满一簇簇绿白的花,凉荫荫的,看起来浓密又饱满。只是树形远不及我曾经在版纳见过的那样高大。

至于在版纳所见到的植物,盘根错节的树,硕大的花,凡此种种,我心里只能想到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妖”。

单说是寻常所见的行道树——挑选行道树,堪比在人群中挑选宇航员,版纳也不能免俗。但我很怀疑,选择无患子树、栾树可能都是照抄别人的作业。真正属于版纳的宇航员,可能是椰子树、菠萝蜜、芒果树等。但据我观察,好像无论什么树,在版纳都很容易长成“妖树”,毕竟那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北海遇到的无患子树,气味虽与记忆中的没什么差别,也是那样汹涌浓烈的一阵,被风裹着。但近前见到本尊,不免感到失落。率先吸引注意力的,是它身旁夹杂种着几株夹竹桃,正趁着这个季节的丰沛雨水越蹿越高呢,眼看着就快要赶上无患子树的高度了,甚至更显风姿妖娆,是一群喧宾夺主的家伙。再反观无患子树,除了满树的花——还不惹眼,它静悄悄地站着,一个平凡又孤独的宇航员。

但是在版纳,无患子树也是很骄傲的。孔雀路上只有零星几棵,也足以让它们在此地称王称霸。你先是看到铺满整条街的花,野心勃勃,再忍不住好奇抬头,就会惊奇地看到无患子树笔直长到天上去,甚至已经高过了屋顶,也不俯身往下看,只是照旧巡视着四周矮小的棕榈和芭蕉树。

而被我称作“妖花”的植物,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它的名字:红花西番莲。之所以妖,首先还是因为它的花心处有着如同眼睛一般的花蕊,稀奇古怪,但花瓣偏又生得那样艳丽,才盯了几秒,就让人忍不住发寒颤,像某种带着性意味的噩梦。

我是在告庄外围的花坛里见到那些红花西番莲的,好像一个梦幻的乐园由它隔开,再远就不能去了,那边与我来时的俗世是相同的,车水马龙,路人行色匆匆。只觉得吓着了一般如梦方醒,再瞥一眼花坛里妖邪的红花,像是受到了一种迷惑和启示,你只能往回走,回到乐园中去。

鸡蛋花是很常见的,还没有去过版纳以前我就认识它。它的学名是缅栀子,大约有三种,花色分别有红、白、黄。因为实在是太漂亮了,所以也忍不住说它的“坏话”,将它封为“妖花”。但它并不像无患子那样花多势众,故而虽有香味,却无法形成气氛。

但我想版纳既然有这么多的鸡蛋花,只要在恰当的季节来到热带,也能感受到身边全是鸡蛋花的氛围。那时满树的鸡蛋花一夜之间全开了,清晨芳香四溢,且每一朵花中央都有一个旋儿在转着,仿佛多看一眼就要变成真正的“飞花”了。这或许就是鸡蛋花最“妖”的地方。它常常飞去女孩子的头发上,飞到泡鲁达的杯侧去点缀,没有这样自在的花了。

(真假缅栀子)

当我想象植物,想象一棵树,一朵花,想象它们是某种妖邪的时候,这并不是一种修辞,而是我真的被“吓”到了,也忘记了自己是谁。它们漂亮,或许柔软,但绝不软弱,它们有着通天的本领,甚至强悍到足以吓退我。

离开版纳时,我从飞机上往窗外俯瞰群山,那样的绿也是令人发颤的,隔着如此远的距离,也显得森冷异常,并持续朝我发出警告。

我突然就想起了一个小说人物,她曾借着朋友、借着作者的口说出震耳发聩的话,她认为人们对“未被触碰的自然”的崇拜本质上是父权的,民族主义的。

读小说的时候,我就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可是却一直不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当我想象万物有灵,想象一棵树是脆弱的或是妖邪的,怜惜它或是恐惧它,都让我感到不适。


作者/@Lola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電子報Matters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