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料理,為食材著衣,也為生活添彩

(编辑过)

料理,就如同食材著衣。料理不只有我們所悉知的蒸、煎、炒、炸、拌、烤、醃、滷、燉、熬、炆等等傳統烹飪;還有新創食材組織,就如在潮流尖端——幕斯化、分子料理,打破的食材印象,呈現創意的風味。然而在現今的餐點中,傳統與創新的結合,更能帶出耳目一新的感知。

料理新風格,不僅是新與舊,還有各國的飲食特色結合而成的創意。飲食文化,就如衣款的各式樣貌,來自文化的獨特與日常的便利;料理也是蘊含著傳承與各地風情。藉由千變萬化的料理手法,將食材轉化融合各系名菜、小食、甜品,呈現視覺、嗅覺、味覺共融一體感知。這些感知,會一步一步的滲入我們的生活中,形成我們的日常飲食習慣,一種由生活固化的口味。

因此,料理所傳達的不只是「好吃」,還有一種文化的承襲,以及生活記憶。

身為一個料理界的小萌新,我想分享一個我在生活中創造的料理記憶。這故事應該已經過了三年,但我依舊記憶猶深。故事發展大概是這樣:那時老公(當時還是男朋友)與我,還有一群有友們,一同聚會在壽喜燒店。當用餐已到尾聲時,我看到他撈一些在鍋底的菜葉至碗內,但只吃了一口又默默挪出碗外。

我出於好奇心,我很單純的問了一句:「怎麼了嗎?」

老公很隱諱地說了一句:「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以我的直率性格,當然會追問:「什麼東西?」

老公繼續表示的很婉約:「就你煮東西的味道。」

但我依然沒聽明白:「蛤?」

老公才一臉淡定的說:「燒焦味。」

還真是抱歉啊!原來我在我老公心中,留下了一個「真.暗黑料理」的味道。因此,在結婚後下廚次數也不太多。一種免除任務的得福?不過,我才不會承認我的廚藝是禍!何況現在我已經進步很多了!

可縱使如此,每次我煮完東西,請老公試味道時,他總是會先問一句:「是能吃的東西嗎?」看來,老公對「早期」我的料理記憶已經深植腦中了。我總不明白,老公的腦中一直忘記存檔,他也曾經讚許過我的廚藝呀!難道是傷害太深了嗎?唉!歸根究底,還是對食材不好意思,替它們著上一個令人尷尬又難忘的味道。

不過,我才不像我老公,我更新速度可是很快的!對料理的審美,通常我喜歡留住美的部分就好。我的生活樂趣也喜歡細品食材的各式衣裝風格,尤其是——糖醋系列。

我欣賞糖醋能將酸、鹹、甜融合為一,但又不互相衝突,而且尾韻還能為魚肉類的鮮味加分,減緩油脂的膩感。而魚肉類外層裹上的炸衣,不只添加了口感,幫助醬汁更順利的巴附上去,還能保住內部的肉質彈性;且在魚(肉)在高溫過油,鎖住原始肉質的鮮甜。因此「糖醋」這套風格對我而言,猶如幫食材穿上一套天衣無縫的天上衣,總能在各方面滿足我味蕾的審美。

「糖醋」也是在我生活中,最熟悉和最執著的味道。我在小時候蠻常外食便當,也常常在便當便店出現看到糖醋的身影,隨著吃到習慣的口味,就慣性養成了,每每看到「糖醋」出現在菜單上,就有著一定要點下去的執著。就好似外在的飲食環境,慢性慢慢培養的美感的態度——促成飲食上的偏愛。而我也好奇著,大家是否也有相似的被訓練的經歷,進而輸出對料理衣著,有著特有的喜好?

作者:@寧想白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料理,為食材著衣,也為生活添彩 By 寧想白

延伸閱讀:
在異鄉共織的味覺記憶

兩個人的足跡,一個人的旅行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電子報Matters方格子
寧想白專欄區:談食,聊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