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女性向雜誌。 性感這個概念還包括着一種極具個性的氣質,一股能夠吸引別人的個人魅力和一份可以恰到好處地展現內在和自身優勢的智慧。 【新性感雜誌網站】https://newsexysoul.wordpress.com/ 【訂閱電子報】https://newsexy.substack.com 【聯絡信箱】newsexysoul@gmail.com

主題創作|步行者的自由

步行,一個看似最基本的自由卻不屬於全人類。

我喜歡步行,在台北,在巴黎,在海邊,在山上,但不能在塔利班政權下的阿富汗,也不能在現在的基輔,還有其他受到戰火、暴君控制的城市。

我喜歡步行,此時的頭腦是自由的。那是屬於獨享的時間,一邊走路一邊思考,小時候待在家裡壓力太大,總是找各種機會出門,戴上耳機播放著喜歡的音樂,一直繞行民生東路上光復北路到敦化北路的那小段路,瀏覽著服飾店裡的衣服、欣賞眼鏡行的太陽眼鏡廣告、讀著咖啡廳掛在門外的目錄,彷彿是在城市的小旅行⋯⋯步伐隨著音樂節奏而改變,暫時逃離現實的生活。

我喜歡步行,步行中的城市是美好的。能看清楚行人的表情,猜測他們當下的心情,遇到喜歡的店家能直接停下進入,但步行的自由不屬於全人類,是離開故鄉後才有的體悟。在台北能以步行到達所有想去的地方,只要時間允許,離開台北城外,許多地方沒有行人專用道,無法悠哉行走,有時人行道會在中途被截斷,逼著行人繞路或者與車進行搶道。

讀過作家愛亞的一篇散文,寫給台北市民的公開信。那時她兒子正要讀小學,以母親的角度期盼路上的車輛能禮讓學童,讓他們安心的步行上下學,母親也才能放手將子女交給社會。市民們能自由自在走在路上,享有行人路權,不只是政府在規劃都市時需考量的,同時也是將自己生命交給在道路上所有的用路人手中,是社會中的彼此信任與友愛,一旦路上有不守規矩的人,秩序則會被破壞,也會逐漸降低人們對彼此的信任感。

一座自由的城市,是有自由步行的權利。

但此自由不一定全面,在台北不論多晚都能在穿過公園,有時公園也被當作道路的一部分。但某些城市的公園有關門時間,不能隨心所欲經過,我曾在巴黎的公園散步忘了留意,被管理員「抓到」要求立即離開,才意識到這看似無關緊要的規則——通常是為了管理及避免成為治安死角——卻限制了部分人的行動,想像你若剛好從公園平行的兩側活動,就只能繞一個U字型的路線。

步行者的自由包括心境上的。

大學時到俄羅斯交換一年的朋友回來分享說,「我在台北校園中遇到迎面而來的同學,即使不曾談話也會點頭示意,畢竟見過他,無法假裝沒看到。但在那裡不同,和見過的人點頭微笑,他們只是板著臉,好像我是瘋子。幾個月後,走在路上看到有人跟我微笑,也覺得那人腦袋有問題。」

當時我回他:「還好你回來了。」在行走中遇到的行人皆不友善,也會影響到步行者的情緒。

盧梭在《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中提到,散步到傷兵醫院時遇到的老兵對他的態度從友善到忽視,造成他的心情低落,並猜測是誰在傳播他的壞話。我記得在巴黎第一週就留意到路上和陌生人眼神接觸,對方會禮貌的說「日安!」,那是我願意多走路的起因,而在地鐵遇到的人總是將彼此視為障礙物,這讓我不太自在,彷彿我不應該出現在此。

步行者最終被剝奪自由的一天。

二月二十四日,基輔當地時間七點起陸續響起空襲警報,部分民眾就近躲入附近的地鐵站內。戒嚴的那刻起,不再享有步行的自由,居民被告知不要離開住家,但要預先打包裝有必需品的隨身行李,以防隨時可能需逃難,駛離市區的公路已出現大塞車,即便如此依然有許多從未使用過彈藥的烏克蘭平民願意為國而戰,拿起武器上街對抗俄羅斯軍人。(烏克蘭內政部與基輔市府也在二十五日午後開始「武裝全城市民」,只要願意留守者,就能登記作戰、憑身分證領取步槍與彈藥)

沒人知道戰爭要持續多久⋯⋯願所有被侵略者、暴君、瘟疫所困住的人,能早日享有步行的自由。


步行者的自由
本篇文章開始正式進入第五期
作者:@Chin
專欄區:
Chin的那場誤會
延伸閱讀:
🎏 食的品味  
🎏 
Netflix後,我們的審美改變了嗎?
🎏 住的想像
🎏 
「女性主義」這個標籤,是否過於沈重?
🎏 
You are what you wear|妳有屬於自己的穿衣風格嗎?
🎏 
電影中的非典型愛情|「靈魂或肉體」是超越「愛情或麵包」的選擇題
🎏 
獨旅,是沒有動機的日常
關注新性感雜誌 → 新性感Matters平台文章索引Matters方格子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 新性感雜誌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

《新性感雜誌》是由生活在台灣,日本,香港,中國,加拿大的創作者所組成的女性創作團體。有著不同的生活圈、文化習慣,也代表各自不同階段的女性為追求多層面的自由而發聲。 歡迎追蹤「新性感」圍爐,也邀請您透過訂閱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 每期雜誌皆有一個特別企劃單元,我們將會在此討論女性私密的話題,相關內容因涉及成人話題做上鎖處理🤫🤫

09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