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囈語
觀影囈語

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到底是責任制或是打卡制?

這篇可能沒有解決辦法,只有苦水與苦主。
Photo by Andy Beales on Unsplash

由於我仍是學生,經常到處兼職工作,對職場文化不甚了解,很少跟公司內部成員有深入接觸,總有一種隔閡感。所幸,後來我來到一間還不錯的OO公司,並且跟同事相處尚算融洽,對裡面的工作也得心應手,可惜唯一缺點就是薪資較低,工作內容也與我的志向有差距。

直到幾年後,我跟朋友們遇到一個項目開發計畫,那是一個新創XX公司的案子,也是與我志向符合的工作內容。

當時XX公司老闆待我們友善和藹,對於身為新人的我們來說,實在是一個非常有安全感的開始。不過,因為項目開發期程較長,老闆希望我們全心投入,並且加入公司體制,領取月薪工作,於是我只好向原來的OO公司請辭。

加入XX公司之後,我們很快就進入開發地獄,因為許多計畫裡的項目都遭到更改,原本預設的期程也直接消失。當然,這不是老闆的錯,畢竟這個產業生態就是如此千變萬化;然而,老闆堅持維護公司體制運作,所以我們依然領取月薪,並且開始維持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工作模式。

Photo by Alex Knight on Unsplash

開發期程改變之後,老闆轉而把爭取補助當作目標,持續部分項目計畫,並且有鑑於我們是新人,開始進行「授課」活動。

一開始,我們嘗試加入老闆設計的「課程」,但沒多久我們就發現彼此都變得疲乏。儘管公司曾承諾願意培訓我們,但我們都認為,現階段目標其實應該是把項目產出,否則公司會不斷虧本直到倒閉。不料時值疫情爆發,項目推動變得更加困難。

眼看項目難產、產業停滯,老闆竟沒打算開除我們,反而是把我們交給他信任的委外主管,自己跑到外頭籌措資金。面對老闆這樣的殷勤,我們礙於資歷尚淺,不敢隨便「棄船逃離」,只好繼續在開發地獄掙扎。

但又過了幾個月之後,老闆突然宣布公司資金見底,要終止發薪。正當我們都以為自己失業時,老闆卻捎來訊息,暗指項目是責任制,必須繼續完成。

雖然這個產業的確是責任制為主,但當我們領著月薪,每天上班、開會之後,實在很難說服自己之前不是打卡制狀態。因此,如今已經沒有支付薪水,我們還有義務繼續這個幾乎不可能推動的項目嗎?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理智上,我們明白自己必須盡快逃跑,但感性上,我們擔心日後風評不佳,而且有愧於公司將近一年以來的白白支薪。就這樣,我們又硬生生撐了一個多月的無薪工作,直到老闆宣布將我們開除,並且神不知鬼不覺地給我們簽屬「自願離職同意書」

老實說,我們幾個新人並沒有因為這樣就跟老闆鬧翻,但公司裡的資深前輩們確實不滿被這樣愚弄,據說還差一點告上法院,鬧得很不愉快。

而這個經歷也帶給我幾個工作心得:

1. 如果面對新創公司,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2. 如果老闆說了很多不切實際的願景,一定要謹慎面對。
3. 如果老闆幾乎退出公司事務,一定要盡快離開這裡。
4. 如果對方適合當你的老師、前輩、朋友,那他肯定不適合當你的老闆。
5. 如果察覺公司營運方向有問題,一定要趕快提出,或者趕快離開。

以上社會菜鳥心得可能貽笑大方,但也是我這段時間的感觸。

畢竟家裡也是做生意的,我深知老闆的責任與壓力,但還是希望老闆們能夠好好面對現實,盡快還給員工尋找出路的時間與空間,不要再讓人難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