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浮上水面之時,就是作品完結之時

回來了。把自己的思緒整理好,又可以開始在這裡發文了。

2023.08.28 首發Matters

這裡是神隱近一年的貓兒,我回來了。

上回同樣長時間消失是在探路客,好像偶爾幾次就會來個神隱,也許跟自己的個性有關,不擅維持、經營社交關係,又也許只是個沒有心思的理由。

回來了。把自己的思緒整理好,又可以開始在這裡發文了。

今年我完成二篇作品,一篇是文學獎的散文,一篇是參賽小說大賞的連載故事。尤其是後者,完成當下真的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總算是走向了終點。

作品的連結在這裡:https://www.kadokado.com.tw/book/26127

本來沒有打算要寫那麼久──容易體力透支或是陷入故事盲點,更沒想過只是連載的第一集就寫超過13萬字。本來只是想,應該8萬字就能收尾了吧,當時是2021年底,沒想到這麼一想,一年半載又過了,故事多出好幾萬字才收尾。

看似無限上綱的擴寫,其實就只是個單純又唯一的信念:我想把它寫好。過度完美容易破碎,我努力告訴自己不要過度苛求,在經過數不清的N次對稿後。

這篇文沒有任何劇透,也不是後記,只是一個拖稿近3年的創作者站起身伸懶腰,說些這段時間以來的孤寂/苦悶/樂在其中,太多情緒需要抒發一下。


首先要感謝繪製封面的繪師@優格配炒蛋 。在我搬來新家Matters不久,我便注意到他的作品,當時覺得哪天故事寫完了一定要請他繪製,尤其是男主角。只是那時,2021年,我的故事還存在太多的茫茫白霧,預計哪時寫完永遠只是開空頭支票(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也不好意思請人畫封面)。然後我也很擔心,要是繪師某天不接案了該怎麼辦?要找到符合角色期待又喜歡的作品,這機緣是可遇不可求。

直到今年終於寫完第一集後,一直心心念念的封面終於正式繪製了。我還記得寫第一封委託信的時候手是微微發抖的,一個是第一次委託繪製,怕傳達不好失了禮;一個是終於能看見故事主角的模樣,興奮甚於期待。

繪師優格配炒蛋的作品,感謝繪製

這是最後的成品,畫工精細而且驚艷,非常喜歡。在繪製階段,繪師傳了線條草稿來確認,當下第一眼就覺得,哇嗚這畫完一定會很棒,不得不佩服繪師的功力。

第一集的封面是女主角,說好的必繪男主角預計是第二集封面,不過可能會以彩蛋的形式呈現,當然繪製的前提是第二集也完結了才可以。

非常推薦優格配炒蛋繪師的作品,需要委託製圖的朋友可以聯繫他哦:https://joy.link/yogurtegg


一個故事的完結歷時3年,若加上最一開始的篇章開頭大概是超過10年。撇除中間擱筆的階段,3年其實也夠歹戲拖棚了,若是每一集都得花上這麼漫長的時間創作,動力跟熱情大概到第二集就消磨殆盡了,被自我懷疑內耗了精力。

維持創作的初衷,就是不斷告訴自己:我的任務,是把故事寫完,僅此而已。

一部作品的誕生,過程中總會迷失自己,好多創作者都會經歷類似的心境,覺得自己不夠好,別人寫超棒、讀者很多之類的。可是換個角度想,大家都是這樣努力過來的,誰不是一字一句這樣寫的呢?好多沒看見的,是被刪除的情節跟丟棄的點子、枯槁的窘境跟字眼的來回著墨,作品都是慢慢淬鍊出來的,熬過漫長的夜總會等到天亮,只是多久,沒有人知道是多久。

至於好不好,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好壞,有一定的主觀性。作品完結作者便從中抽離,故事的解讀沒有標準答案,讀者也不需要找創作者核對答案,文學的廣,包含來自各方的解讀、評論。面對批鬥,作者要學會放寬心;得獎與否,也不是評斷優劣的唯一標準。

(光是想到去年林榮三文學獎來稿總件數1900多件,得獎者僅25位,還有上千位投稿者面對同樣的失落,這麼想就釋懷許多,雖然我沒投稿)

寫完了要幹嘛?我想終於可以讓自己的腦袋放個假了。放在手邊的書擱置許久,文學作品也好、非熟悉領域的人文社科也好,那些想好好讀的書,選個不被打擾的時段,隨心所欲地看。亂讀、漫讀,跳脫自己守備範圍的書,轉換視野,活絡一下思路。

Photo By Unsplash

寫作這事真的就像陳雪老師說的,想證明自己喜不喜歡,就讓自己完全擺爛吧,徹底去玩去耍廢,幾天過後若還惦記著寫作這件事,那就是真心喜歡。

我想我是如實印證這件事,即便我看似神隱許久。剛結束一個部分的故事,又迫不及待想寫另外一部擱淺在青春裡的故事。或許是習慣那樣的節奏了吧,大概在7月那段時間,每天都是卯起來增減潤稿,跟鄰近投稿時間也有些關係,我就是那種常在deadline壓線抵達的人,要是確定投稿了,就一定要完成。

而且,一定要把自己準備好。

@Red 哥,妹說會相見,就是會再次見面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