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ttt.eth
myttt.eth

身體在躺平🦥 思維在迭代💭 |Edutainer in @lazybeanz.eth 懶人區塊空間 |Guest Host in @viutv 節目《智富財經》 |課外活動:寫文章、營運補習學校、藝人廣告、玩桌遊

NFT 只是一幅JPEG圖?憑什麼市值過億?

各大討論區都有不少討論NFT的聲音,例如:「我還是看不懂為什麼要用幾千、甚至幾萬蚊港紙買一張JPEG圖。」「我隨便用個截圖工具就能據為己有了。」「非同質貨幣?獨一無二?但一陀獨一無二的屎還是一文不值的。」那麼到底NFT的價值何在?

NFT席捲全球,這陣子的熱度簡直不輸當時比特幣橫空出世,不論現實城市的大街小巷,還是網路世界的廣告轉發,都不乏某某NFT發行,某某NFT辦抽獎的資訊。各大討論區也有不少討論NFT的聲音,例如:

「我還是看不懂為什麼要用幾千、甚至幾萬蚊港紙買一張JPEG圖。」

「我隨便用個截圖工具就能據為己有了。」

「非同質貨幣?獨一無二?但一陀獨一無二的屎還是一文不值的。」

那麼到底NFT的價值何在?今天就跟大家說說NFT幾個常見的價值來源。

首先,NFT本身是一件藝術品,具有難以量化的藝術價值。藝術是主觀的,因此這裡沒有人能說些什麼,早年用膠紙貼在香蕉上就賣出天價的藝術品我們同樣看不懂。但關鍵是,這裡的藝術品和平常我們看到的藝術品有什麼不同呢?

NFT中文是非同質化代幣,是一項基於區塊鏈的新技術。簡而言之,我們可以把任何電子化的產物附加一個獨一無二的密碼,使之成為NFT。情況就像你一件大家都買得到的白色T-shirt上面有足球明星美斯的簽名一樣,瞬間變得不可取替,意義不凡。

此處補充一點,區塊鏈的世界有極高透明度,資產擁有權、交易紀錄等都可以在這裡一覽無遺。因此NFT是一件可以讓所有人得知真偽,擁有權明確列明,可以代代相傳的藝術品。這些優點,比起過往的實體產品有過之而無不及。要知道,人們買賣藝術品,本身就有炫耀的元素,“要讓別人知道”絕對是藝術品買賣重要的一環,畢竟彰顯身分財力和滿足自身佔有慾是人類的天性。

因此,“人冇我有”和“大家都知道我有”就是NFT存在價值的根本核心,也就是非同質化的意思。

第二,是賦能價值。NFT也叫虛擬藝術品,比起實體藝術品,NFT多了便攜性和電子化的特點,這意味著NFT可以成為像電子身分證一樣的電子證明文件。對大家而言,圖書證、會所證、店鋪VIP卡等,大家都擁有過;藝術品、名畫、書法等,大家亦看過、玩過。但一個交易高度透明,大眾參與度高,而且有藝術價值可言的會籍制度,卻是這個時代的獨有產品。

因此,NFT本身很醜或者沒有藝術價值並沒有問題,因為發行者可以無限“加料”,透過賦予NFT持有人各種權限和福利,填補NFT的內涵,使之增值。NFT你也許不在乎,但如果這個NFT持有人可以免費看Mirror演唱會、可以每星期一杯免費奶茶、可以與巴菲特吃一頓晚餐,那麼這時候你還會如此不屑嗎?

可以預見,未來十年之內,所有的會籍制度都會因為NFT的存在而有翻天覆地的變革,NFT不僅影響藝術品市場,其對文化傳播、會籍制度和身分認證都會有革命性的影響。而NFT的價值當然不止於此,此處我們還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下文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