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錯過了也很美。 Liker Social |@mylittlechuen@liker.social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mylittlechuen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mylittlechuen/civic

用法幣教歷史?我與孩子儲存香港女皇頭散銀的意義

這些硬幣,就是垂手可得、但又隨時被丟的歷史;唯有好好保留它們,才不致令下一代忘記歷史。你知我最期盼的是甚麼?就是希望洋紫荊花硬幣也成為歷史!

廣東話的散銀,就是零錢、硬幣的意思;一蚊一毫,就是一元一毛。

錢很骯髒?是真的!

小時候,媽媽說「錢好污糟」,不是說金錢是萬惡,而是真的想說「錢很骯髒」。屋邨老伯從公廁出來沒洗手,就掏五蚊買報紙;報販鼻子癢癢的,抓抓鼻孔又將那五蚊找給買兒童快周的我。

拿到沾了血的散銀,我會想像黑社會的情節,上一手主人肯定是為錢而仇殺了,真是血汗錢;拿到有一點香口膠痕跡的散銀,我會覺得上一手主人一定是個不良少女。訓導老師檢查學生有沒有吃香口膠時,她一定很果斷地吐出香口膠,拋進口袋,放學後想買包煙,就發現沾到散銀。

這些散銀很不受歡迎

所以商販最喜歡找贖給弱勢的老弱婦孺,例如小時候的我。每次我收到它們,都會拆穿老闆的陰謀:「我唔要依個呀,咁污糟。」(我不要這個,很骯髒),無恥的老闆一邊換另一個,一邊碎碎念:「去銀行換新咪得囉。」(你去銀行換新的不就行了嗎),我會拋下一句:「你換唔好?」(你去換不就好了嗎?)

八達通在1997年登場

以上的攻防戰,應該很多人都經歷過,所以散銀近20年都被人唾棄了,取而代之是名揚國際的「八達通」增值卡,連結信用戶口,出糧時用薪金找清。全程不需再見骯髒的錢。直到2019年,八達通公司、港鐵、九巴與警方一連串的操作,令我覺得八達通是私隱的缺口,我家中又重現兩桶散銀了。

(以前我一直知道警方會用八達通調查疑犯的行蹤,可是現在任何市民動輒就「被犯國安」了,到時八達通紀錄就成為證據)

與孩子從硬幣談起歷史

仔仔不時拿散銀來把玩,當然會問起我,為甚麼有些是女皇頭像,有些是洋紫荊花呢?我就跟他談起香港的歷史。在一九九七前,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所以鑄造的硬幣都有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頭像,俗稱「事頭婆」(老闆娘的意思),所以舊一代的人都會說賺錢是「幫事頭婆打工」(替老闆娘工作)。

一九八四年,中英雙方簽訂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主權移交大陸,規定英女皇頭像硬幣要「逐步更換和退出流通」。一九九二年,英女皇頭幣就再沒有發行,太快了吧。一九九三年,推出了新的洋紫荊款,一直到現在。個人覺得洋紫荊不漂亮,很俗氣。

愈來愈少見的五元英女皇頭硬幣,留意這是她最常戴的皇冠款式,每年國會復會時她都會戴,另有一款是比較小巧可愛的。
1988年鑄造,至今已33年。
二元硬幣,1980年鑄造,這款較小巧的皇冠是她結婚時,嫲嫲(祖母)送給她的girl of the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個人比較喜歡這款。背面是獅子。
拿著1989年的1元,好像跟當年發生的天安門學運有種結連。
5毫、2毫和1毫。不知為何,有一塊中華民國七十年的硬幣,哈哈
現在的洋紫荊硬幣,非常沒仙氣⋯
還有男仔頭和一仙、二仙、五仙,都有收藏價值!我以前曾珍藏過一個五仙,但弄丟了。
這是我自製的2元印章幣,何時能發行呢?

這些硬幣,就是垂手可得、但又隨時被丟的歷史;唯有好好保留它們,才不致令下一代忘記歷史。你知我最期盼的是甚麼?就是希望洋紫荊花硬幣也成為歷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