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musculus
musmusculus

A personal record of this fucked up world

想起一个事情

我完全不记得她名字了。大二的时候我在医学院学生团委宣传部画宣传板,内容I DIDN'T FUCKING CARE,只是想画东西。作为团委的副部长招聘大一新成员时,我给出了个题目让他们设计宣传画,大概是留守儿童之类的题材。有个维吾尔女生引起了我注意,其实她画功很烂,但是很自信很有自己想法,我觉得想法跟画功一样重要,所以她自然通过了我这一关。

第二轮里面他们要用颜料在大尺寸的画版上,她问我要一个画具“同学,可以给我一下xxx吗?“,这时部长小小声给我说,太没礼貌啦,都不知道叫学长。

后面大家画完以后讨论各自的画,部长因为她没尊重团委里面那个过家家的hierarchy已经对她有所不爽并开始挑剔她了,说她画的东西没有足够体现出blabla的精神,她马上指着她画的歪歪扭扭的小人:”这还不能体现,难道我还得给她肩上画个红旗吗?“,我没忍住哈哈哈哈了起来,结果其余人都沉默。虽然我仍然想要录取她,部长还是决定招另一个感觉上比较”乖“的女生。

于是就没有然后了,也再没有过交集。

那时候这个大城市里有很多新疆来的卖羊肉串/切糕的小贩,也有不少小偷小摸,迎面走来时候会问你要不要买便宜的可疑的手机。

后来就没有新疆籍的小偷了,维族的小摊小贩也渐渐从这个城市消失了(他们消失时候我都毫无察觉,多年以后才突然意识到似乎在某一年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再后来这个传统上同情伊斯兰国家的国家内部开始出现反穆斯林的思潮。(刚开始时候我还以为是民间对官方立场的逆反,后来才恍然大悟这是为了好在新疆做事情在煽动舆论)

再后来听说很多人都被送回了新疆,新疆人到内地住不到酒店了。

再后来便听到了学习班的报道。

强制劳动。

绝育。

十三吨头发。

国际上不痛不痒的谴责。

我的国家正在迫害一个少数族群,但我不敢发声。

很多平时批评政府的人,即使此时仍然在批评政府,也对新疆的一切保持着沉默。中国人的强烈的生存本能让我们直觉地知道”红线“在哪里。

但我有一天就突然想起那个不按”规矩“叫我学长的,有自己想法,有点桀骜不驯的维吾尔族女生。于是我决定把这个完全无关紧要的交集记下来。

希望她赶在某个时间点前离开了这个正在伟大复兴的国家,希望她家人都平安,免于恐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