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事樂
嚼事樂

一首歌,一張照,一道菜,一篇文,一趟旅行 用五感感受日常細節,細味生活不同的感情 用最平實不華麗進入人生面面觀

聽不到的說話

當行使你的發言權,因為你不知道下一刻你所說的會不會被消聲

最近因為工作關係,與一聲年青人對話的時間多了,新一代總是有他們的想法,有些更令你意想不到的,透過對談發現有些年輕人,體內卻住著老𩆜魂,當他們問道我如何看待未來的發言權時,使用沉思了一下,言論自由這課題,怎麽會長在一個國中生的口中,我當刻沒有立刻回應他們,反而想聽👂他們的說法。

其中一名年輕人道出了他的憂慮,說道在學校有時討論到一些敏感問題時,師長都有導向方式把他們的話題帶回主流方向作討論!令他失去了𣈱所欲言的機會,他明明知道要討論的事可以用更多角度切入探討,但偏偏就被帶回師長所定的那一套內容下討論,感覺發言權被沒殺了,他又認為在學校時已經遇到的,當未來進入社會必定會遇到更多,面對一言堂的環境,感到自己的說話未被人消災聲下,自身已經作審視不敢發聲了。

其實關於年青一代的憂慮,我們這一代又何曾沒感受過,我明白有口難言之苦,也曾經歴過他們的環境,於是我唯一告訴他們,既然不能說出口,那就用寫的方法式把你的想法寫下來,再通過一些平台與人分享,我想至少会有一些知音者會收到你所想的,要記得一扇門關上時,總有一扇窗會打關,雖然門與窗大小有別,但他們的特質都是向外,當我們不能用聲音發表意見,文字是最好的表達。

網上圖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