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 生活事 #品食嚐鮮 #行走發現 #旅行探索 #觀影觀劇 #閱書讀文

職場隨時記-當同事說要離職時

"把USB借給我,我把資料"扣"給你,我工作到月底"-同事F如是對同事R重複說。"哦,好啊,我沒意見,反正我不是你監護人,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語畢,把USB遞出。當下我個人覺得同事R那是一個"帥"。

某日臨近下班時分,外出處理事務的同事F回到辦公桌,忽然冒出一句說:"W君,明日和你交接,我工作到月底"。當時在辦公室的其他同事朋友+我,都感到有些突兀、心中"問號?問號?再問號?";於是也很自然地問"是怎麼回事?"、"你不要這樣啦,現在是關鍵的時刻,團隊的每個人都很重要"等等諸如此類的話-but同事F並沒有正面地說出原因與回應。

隨後,同事R登場;"把USB借給我,我把資料"扣"給你,我工作到月底"-同事F如是對同事R重複說。"哦,好啊,我沒意見,反正我不是你監護人,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語畢,把USB遞出。

當下我個人覺得同事R那是一個"帥"。

職場上同事忽然說要離職,團隊其他夥伴問原因、挽留,都無可厚非,但我承認自己比較欣賞同事R面對的態度。職場上大家都有各自的事要忙,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者更是;確實,就現階段而言,同事F在團隊中是不可或缺的主力之一,也具備一定程度的能力,但貿然在大家面前說出這番話,其自身對於工作的態度,是否也有需要去進一步地探討或檢討呢?

以前大老闆說過"你們要離開這家公司去別的地方或幹嘛,我都沒有意見,找到比我們更好的公司,我反而替你們高興"-這番話讓我印象深刻。老生常談,職場上很多時候沒有"非誰不可",公司養成對職員的依賴,職員如成了"慣員工",就不會有太多的"危機意識",("反正公司就是需要我嘛"),其職涯能力的發展也會受限(可能不再求進步);同理,職員如養成對公司的依賴,是否也會有局限了自己,不敢再踏出這個舒適圈?公司與職員,其實有點像感情的關係經營,這裡就不特別贅述,畢竟感情經驗不足以對,哈哈,但其中一個原則是"彼此都能獨立的互相成長"。感覺有點像電影《Nanny McPhee Returns》中的一句內心旁白"When you need me but do not want me, then i must stay;When you want me but no longer need me, then i have to go"

不是都說真正想離職的人都"低調行事",而口中嚷嚷要離職的,多半不會離開;雖然不曉得是否適用於同事F,但他仍是我們的隊友,always給予尊重與祝福。

累時來根牛奶棒是必須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