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閒話家常 │ 雅加達的亡命飛VAN

在香港時,偶爾會搭乘俗稱「亡命飛VAN」的通宵小巴。由於在凌晨行駛,道路一般暢通無阻,小巴司機大多會小點顧忌地超速,原本需要至少50分鐘從九龍到新界的車程,亡命飛VAN大多在30分鐘內就會完成。但當你乘搭過雅加達的小巴,你才稱得上見識過真正的「亡命飛VAN」。

香港其中一款交通工具叫做「小巴」mini-bus,顧名思義,是比「巴士」(bus) 小巧的交通工具。從前小巴只能載14位乘客,所以也叫「14座」(現在小巴通常可載16人)。

個人覺得小巴比較上以服務本地人為主,不似地鐵或巴士去的地方比較「大路」,小巴通常都在工商住宅或醫院間穿梭。雖然小巴也有特定的車站,但是只要是小巴途經的地方,小巴司機還是會讓乘客上下車的,前提是你要熟路而且懂得和小巴司機溝通。

雅加達也有很多「小巴」,用途也跟香港的小巴大同小異,且同樣是你要熟路和懂得和司機溝通,才能好好利用。前幾天試用了本地一站式旅遊網頁Traveloka *,訂購了voucher參加一個本地一日旅行團,更認識了同團的本地人。完團後,就跟著他們一同去試乘雅加達的小巴去! (我和丈夫居住在印尼兩年半以來,還是第一次乘搭呢! ) 

在香港時,偶爾會搭乘俗稱「亡命飛VAN」的通宵小巴。由於在凌晨行駛,道路一般暢通無阻,小巴司機大多會小點顧忌地超速,原本需要至少50分鐘從九龍到新界的車程,亡命飛VAN大多在30分鐘內就會完成。


但當你乘搭過雅加達的小巴,你才稱得上見識過真正的「亡命飛VAN」。


我們跟著本地人從偏僻的漁人碼頭一直走,只見她突然向對面馬路一輛空的小巴招招手,小巴司機知道我們一行幾人都是要出城後,就立即逆線橫cut在我們面前,還來不及目瞪口呆,我們就已跟著本地人上了車,踏上這趟「亡命」之旅。

雅加達的小巴沒有冷氣也沒有避震,車門又一直打開著通風,我們必須全程抓緊扶手或車窗,很有越野車的feel。勇武的小巴司機,字典裡面是沒有「減速」二字的 ; 只見他一路鳴響喇叭,前面的私家車和摩托車都紛紛讓路。中途遇上了大塞車,小巴司機再次使出他的逆線本領,在對面線超越了一整段車龍後,終於被迎面的一輛大貨車頂著,雙方也無法前行。

除了我們的小巴外,前後都是其他小巴和尾隨小巴的摩托車。小巴司機們伸手拍打著大貨車,我聽不懂他們叫嚷的內容,但大概是要貨車讓開之類吧? (但明明是小巴在逆線行走啊) 擾攘了一陣子後,大貨車終於勉強駛過,小巴司機再次把握時機在車輛匯合前逆線完成整個路段,避過了整條車龍。

根據那絲毫沒有寸進的車龍長度,我們估計小巴司機替我們節省了大概一個小時的塞車時間吧! 

越過了車龍後,司機大概因為閒著,就和我們同行的本地人吵吵嚷嚷。我們幾個外國人只聽懂幾個字,湊拼起來大概是小巴司機突然覺得出城路途遙遠,要每人加5000 Rupiah (約港幣 $2.5) 。幸好最後還是同行的本地大媽勝,我們不用多付之餘,也順利出到市區轉駁其他車輛回家。

雖然第一次參加本地一日旅行團也是非常棒的 經驗,但由於這結尾的亡命飛VAN實在太深刻,現在竟然只想記下這趟小巴之旅。哈哈,實在是喧賓奪主。有機會在Liker Social分享一下本地旅行的照片....但現在我得先吃個飯定定驚。

(雖然我覺得,再有機會的話,我們還是會再搭本地小巴的....哈哈) 

*題外話,Traveloka是印尼本地類似Expedia或Tripadvisor的網頁,可以直接訂購旅行團、火車票、機票等。業務現時更擴展到了越南、泰國、菲律賓和中國呢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