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第二次報告與檢討

有善良、溫柔的市民提醒我:「不要一直看到自己沒做到的,要欣賞、鼓勵自己已經做到的。」沒錯,這簡直是天使的聲音,讓我瞬間得到滿滿的救贖。

首先承認自己中間跳過一次,原本每12天檢討一次的規劃,卻因為我的鴕鳥心態就混過去了,本來想說乾脆等到最後4輪共48天都結束再來個總檢討,延後面對自己執行不彰的窘境,但昨天@炙式化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 | 第四期報告>的發表,因為整理得相當的清楚,因此可以看到每個市民的文章,每個人對自身計畫的追蹤、報告都很完整且扎實,突然羞恥心油然而生,因此剛好昨天是第三輪的結束,趕緊補上一篇期中檢討,也讓自己面對過去這24天的狀況。不囉唆,先看記錄表~

Photo by myself

可以看到空格相當的多,本來應該斥責自己一番,但上次有善良、溫柔的市民提醒我:「不要一直看到自己沒做到的,要欣賞、鼓勵自己已經做到的。」沒錯,這簡直是天使的聲音,讓我瞬間得到滿滿的救贖。看到記錄表上「大部分」的格子都順利貼上點點,真想大聲跟自己說:「幹得好~~」。

分項檢討

閱讀30分鐘書籍:看吧!這個不是我要臭屁,竟然24天都做到了,這可是不擇不扣的滿貫全壘打呀!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找一段時間靜下心來看書,有時是傍晚煮飯前、有時是睡前,反正30分鐘其實一下子就過去了。但是,我必須承認,重點還是要閱讀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書籍,我是一個很不會讀小說的人,所以一開始預定要閱讀的「乙太奇襲」,我看不到十分之一吧!就已經被裡面的人名搞得暈頭轉向了。所以改讀第二輪買的書籍,累積這24天讀了:乙太奇襲(一點點後放棄)、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1+2(個人超愛~~)、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剛開始~),速度不快,就是慢慢閱讀,希望以前愛閱讀的習慣能慢慢回來。

運動30分鐘:過去24天中有15天有做運動,超過60%,真是可喜可賀。但我慢慢體悟一件事,在沒有減重的需求下,我真心是個不愛運動的人。以前運動是打球,通常都有夥伴一起,也算有互動與社交成分;現在一個人,有時候就覺得很無聊,缺乏動力。加上天氣冷,晚上想出去走路都覺得寒風颼颼而打退堂鼓,所以大家是在家中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而且一定要配電視看才行,就是替自己找些額外的吸引才能完成,但~~至少還是有不錯的頻率。

11點前就寢:這是我有點半放棄的一個目標,基本上只有第二輪前面幾天還行,後面開始有點放縱自己。什麼原因呢?因為我想完成前面兩個目標,我發現我很常會在睡前看書或做運動,而讓自己陷入兩難的局面,若是準時就寢,就不能完成運動或閱讀的目標,而我竟是選擇晚點就寢,其實自己也有些感到不妥,最佳解決的方法應該是調整白天的作息,在白天完成閱讀和運動的目標才是。

自我反思

之前有考慮過一次三個目標的挑戰是不是太多、太貪心了,經過三輪一個多月的記錄與自我觀察,我覺得以我目前的條件應該是可以做到的,雖然有時會有一些挑戰(比如假日有時會有一些不同的作息、行程),但起碼達成度可以進一步提升才是。我察覺我的自制力還是不太夠,容易浪費時間在一些回頭看時不必要的事情上,另外就是一旦突然對甚麼有興趣,會忍不住花時間鑽研,像近期又發現一些虛擬貨幣好玩的事,花了好多時間研究呢!

所以我想我應該再試著做一些調整,讓自己可以在白天找到時段完成閱讀和運動,晚上也能好整以暇地準時就寢,還有一輪12天,就來試試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