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在云游
吉米在云游

停船暂借问 或恐是同乡

长乐路笔记 序

“星群组合,而非定序排列,蕴含了真相”—— 《云游》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写于2020年夏天的旧文,如今略作增改,放到matters上来,希望Web3能成为这些文字更好的保藏之处。


“星群组合,而非定序排列,蕴含了真相”

—— 《云游》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我没想过我会在上海度过这个夏天。两个多月的居留,从梅雨季的尾声到第一阵秋风吹来,七十多次晴雨与晨昏。暑期实习,带来的是一种介于旅行和生活之间的状态。


我想这种状态是很特别的。不像平常出行,游客的视角总是带有直白的逻辑,在城市的表面刻下干脆划痕;但我又始终不是居民,惯性的生活中没有什么惊喜能激起涟漪。我拎着相机去走上海的街道,每一次路过都能有新的发现;我也试着去用上海人的方式过日子,不是要改变或融入什么,而只是体验生活在别处或许能曾存在过的可能性。两个月不长,但也足够让人对上海浅浅地有了些感情。


于是我开始记录一些瞬间:有时是周末出游看到有趣的风景,有时是通勤的地铁上忽然映入脑海的故事,有时是慵懒午后百无聊赖的空想,也有时是意义难以表章的断文残句。我在长乐路619号的小房间里,正对着满窗的梧桐树,将这些生活的残片记录下来,慢慢的竟然也累积了半个本子之多。


也曾想过用什么方法将这些笔记整理起来,但最后觉得,既然本身已经是碎片化的写作,我们又早已那样习惯碎片化的阅读,不如就把写下这些文字时最原始的脉络保留。正如波兰作家托卡尔丘克在《云游》中所尝试的那样,用非线性的思考与想象,整合出关于旅行的全貌。这些文字在时序和空间上都杂乱无章,但也许会有些词语、时刻或意象在某处重现,像一串浮出水面的密语,仔细地诉说我对上海凌乱又深切的记忆。等哪天兴之所至,我也能借这些笔记,稍稍云游着回到那间狭小的房子,看在记忆里是怎样的一个下午,怎样的故事曾经萦绕了我的思绪。


于是,25篇笔记,写在上海的25个角落,寄托了25次突如其来的遐想。它们都如星群散居各处,但总被一些暗线遥遥相牵。把每一份笔记组合连接,便映射出了长乐路的夏天。

长乐路
长乐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