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在云游
吉米在云游

停船暂借问 或恐是同乡

几篇加州(2) | 美国人的热情

这下子,我对美国人民的热情又有了信心起来。

传言中的美国人,都有着超乎东方逻辑的热情,在路上走着,毫无头绪的,就会碰到一个高亢悠长的问候,仿佛是经历了几千年轮回寻觅,才修得这一天作为陌生人的邂逅。


于是每次出门,我都做好了相应的心理建设。可在伯克利好几天,总共也没见到多少人,说上多少话。

 

一来本地人习惯开车,买个菜、上个便利店,也是以车代步,因而人行道上空空荡荡,碰到人本身就是稀罕的事。二来疫情严峻,就算打了个照面,大家也都自觉低头侧身,带种“道路以目”的讽喻感擦肩而过(都这样了,病毒最后也会像周厉王一样被击垮的吧?)。如此一来,还像美国大片里那样,仅靠着眼缘就和你搭讪的,要么是同样紧张兮兮的刚来的交换生,要么就是精神似乎不怎么稳定的流浪汉了。

 

加州的天气,即使是在隆冬的一月,天也总是没心没肺地湛蓝地铺陈着,终年不变的阳光打在身上,谁会不想当个流浪汉呢。他们会聚集在阳光最好的地方,家当铺好,墨镜戴好,求助的牌子放好,就像久经跋涉的游客买到了门票,终于可以专心欣赏来往的路人了。我虽是新晋的风景,却也很快熟识了他们的喜好——有的流浪汉只是在游戏人生,见你面善,冲过来特意告诉你他和李小龙握过手。这份热情虽消受不起,但应付起来也简单,只要赔笑着做些夸张的赞美,然后有急事样地快步走开;有的却不见得那样快意江湖,蜷缩着,斜瞟着,是真的筹谋你的财物了。遇到这类,就须得如动物园里的动物般,能躲就躲,早躲快躲。

 

因此是不见人亦忧,见人亦忧。走在宽阔平坦,却安静得在大白天里有乌鸦聚会的街道,是多么希望天降同路人,哪怕是远远地相望着,一起往同个方向走也好;可当真的有个身影出现在视野里了,反而紧张起来,放慢了脚步,眯起眼睛打量一番,见那身形还挺颇魁梧,便不放心,还是悄摸走到另一边人行道去。

 

但也总有躲不掉的时候——我正走到超市前的路口呢,一辆飞驰着的车就在我前面突然减速,半挡半吓的把我拦住了。开车的红发大婶摇下车窗,伸出大码T恤下彪壮的手臂,向车后面指了一指,就含糊不清地向我吼出几个单词。车里还传来巨声的摇滚乐,她臂上的肉也懂音律似的,顺着鼓点的节拍在颤动。我自然是什么都没有听懂,往后退了一步,手也不自觉往兜里摸。其实也没有什么防身的用具,不过做个样子,而心里盘算着的,是不知道该直接跑还是装作无事发生。流浪汉常有,但买得起车的罕见,可路上这么空,这话便确切是对我喊的……该不会是求助,还是有什么事吧?头脑里复杂的分析一开动,脚步反倒是定在原地了。大婶见我没有什么表示,很是失望,连着摇了几下头,但也没有要挪动的意思。

 

我虽然见识过美国人不论面对怎样的事都可以道谢的心态(早上上课,助教还感谢我全程保持沉默呢!),但此情此景,也实在不清楚究竟是该说thank you,还是得掏出20美元破财消灾。又僵持了一刻,她似乎也难忍尴尬,便向我挑了下眉,扬长而去了。

 

赶紧继续行程,并安慰自己毕竟初来乍到,遇到各式的怪事都属正常。但明明离超市只隔一条马路,从里面开出来的车却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好不容易穿过车流,凑近去,却又看到了歪斜的手写的告示牌。艰难地拼读到一半,我才突然听清楚红发大婶的告诫——超市刚因为突发事件关门了!难怪她见我非但未表谢意,还要一意孤行,实在朽木难雕,几经纠结,最后也只好把我放弃了。

 

这下子,我对美国人民的热情又有了信心起来。空手而回的路上,也一直怀抱着对红发大婶的愧疚——她长得那样的大块头,我又因她的大块头而有了戒心和猜疑,简直成了美式热情的反面教材。正好迎面来了骑着单车的两父子,我也就有样学样,拦在他们必经的路上,声量也放大了不少:“嘿,超市关门了!”

 

许久的沉默……

 

小男孩的车身太高,被我一挡,踉跄着下了车,好不容易才重新踮着脚挪到椅座上。爸爸终于还是开口说:“谢谢你,不过我们不用去超市……”仔细看,车篮子里早都装好了牛奶、面包、水果和各种器具,哪里还用得着去超市,分明是正要去海滩野餐的!

 

想必他们也不常被陌生的而又不太像流浪汉的人打招呼了,更是好久没遇到这样志愿播报着每日社区时事的热心邻里,反应因此慢了一拍。又幸而他们毕竟是美国人,不论面对怎样的事,都可以道谢……

 

可红发大婶又是怎么知道我要去超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