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與海
可可與海

香港人 用電影看人生 熱愛歷史文化

寧願看電話也不願意睡覺?

即使完成了所有工作、身體很累、明天要很早起床,也不願意早早上床睡覺,甚至最後又到凌晨才願意入睡?那有可能是因為「睡眠拖延症」!

睡眠拖延症(Bedtime Procrastination) 由烏特勒支大學 (Utrecht University) 的心理學家克羅斯 (Floor M. Kroese) 及其團隊在2014年提出,意思是在沒有外部環境阻止下,沒有在預定時間內上床睡覺的人。

睡眠拖延症可分成主動和被動兩類,主動的睡眠拖延者在壓力下也可妥善完成工作,不願睡眠是因為忙於執行其他工作;被動的睡眠拖延是因為缺乏自我管理,很難停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平時做事也會拖拖拉拉,在電視或電話前無法抽離,自制能力較低的人較容易出現睡眠拖延。有睡眠拖延的人比沒有睡眠拖延的人承受更大壓力,傾向較少做運動鍛煉身體、吃水果和蔬菜,健康狀況更差,最後導致專注力和記錄力下降,影響工作和學習。

研究的問卷共有九條問題,以1至5評分,1為不經常發生,5為經常發生,分數愈高,睡眠拖延習慣愈嚴重。有R的題目則需要將1至5的評分倒轉計算。

以下是問卷的問題:

1. 我睡覺的時間比我預期的時間更遲。

2. 如果明天需要早起,我會更早睡覺。 (R)

3. 如果到了晚上關燈睡覺的時間,我會立即關燈。 (R)

4. 在該睡覺的時間,我仍在做其他事情。

5. 當我想上床睡覺時,我容易被其他事情分心。

6. 我沒有按時睡覺。

7. 我有一個常規和會遵從的睡眠/上床時間。 (R)

8. 我想按時上床睡覺但我沒有這樣做。

9. 當到了該睡眠的時候,我可以輕易結束當時的活動。 (R)

雖然分數只作參考,但如果高於33分,已經代表睡眠拖延的習慣十分嚴重,要好好正視問題,大家就由今天開始改變一下睡眠習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