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学生的朝气哪去了

学生这个群体应该在任何时代都是很特别的存在,他们既上一代思想的传承者,也是接受新文化新知识的先锋,更是未来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学生无论成绩好坏,至少要表现出一种朝气。

这种朝气,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种中看不中用的昂扬姿态,而是面对新鲜事物的热情,直面挑战与挫折的决心,这与内卷又是另外一种状态,因为真正的朝气蓬勃是需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认知,而不是凡事都要争前靠上。

可是作为老师,我看见的现状是十六七岁的孩子们唯唯诺诺的偏多,阳光开朗的偏少。我见过无数高中三年来都默默无闻埋头苦读的好学生,她们的确很刻苦很努力,我并不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们会发展如何,但显然的是在这宝贵的青春时光里的确是苦闷单调了些。

可能你会说苦高中耍大学,可是现实又是由于各种因素很多学生在大学就开始焦虑,如果大学你还没有意识,那么毕业的时候就会手足无措,谁也不希望出现这样的状况,但事实上谁也无法阻挡。

很多人说中国人的学习成绩好但是创新能力弱,对于这样的说法我很难受,但是似乎没什么理由拒绝,学生们举一反三的能力以及知识文化应用的水平的确不怎么样,文科生主要靠不断地背记,而理科生也多在追求解题速度与技巧。

在我认识的那些学生的家里教育里,鼓励孩子探索新鲜事物的家长极少,更多的是希望孩子顺从父母和学校,好好读书,未来找到一份令他们满意的工作。

也就是说,无论是从小到大的家庭管教,还是进入学校后的应试教育,学生们似乎不需要蓬勃的朝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