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过年的意义

今天要讲的不是什么传统文化之类的,因为那些老生常谈的内容或许在当今这个思想和文明前所未有的开放的时代,已经不是人们最最最看重的了,人们都倾向于活得自我一点,开心一点,开始逐渐把追寻自我意义与价值看做常态。

小时候过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次放开了玩耍的机会,且每年也就那么一次。平时的日子里,我们总是有做不完的作业,即便是暑假期间也是一本《暑假生活》等着你磨完,稍有放纵,父母就会给你敲个警钟“你作业写了多少”“一天天就知道玩”“我看你开学怎么办”...

而过年就大不相同了,大人们也似乎想在此时放松一下,所以也就没那么多时间管小屁孩们,只要孩儿们安全的玩耍,其他的并不重要。当然,并不是所有父母都如此,有的孩子大年三十初一也得把学习任务完成了再玩耍。

青少年时期,过年开始变得没有意义。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跑跑跳跳,疯疯闹闹的与兄弟姊妹们玩耍,而是选择玩手机、打游戏或者在乡下无聊发呆。不太能感同身受的理解为啥父母一定要在过年期间来去奔波,也理解不了为什么说“亲戚不走及不亲了”。

直到成家有了孩子,才逐渐理解父母的感受。过年的意义,其实就是团圆,天伦之乐大概是这世间最幸福的体验之一了。

所以说人长大之后,尤其为人父母之后,日子并不能看作完全是为自己过的。过年也是如此,没办法做到把整个假期都用在自我享受之上,得把时间安排到各种亲友的人际交往。

比如我自己,过年期间免不了到处开车当司机,不是到那儿吃饭就是去这儿拜年。你问我能不能不去,其实心里也知道不去也不影响生活,但大多数人可做不到如此洒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