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萧条的大街小巷

总是在新闻上看到“经济发展向好”这几个字眼,虽然作为普通老百姓根本不懂宏观经济,但最为直接的感受就是前几年充满烟火气的城市,如今变得安静了、黯淡了。

这天接点点老师下班,时间九点左右吧,记忆里这个时间的街道应该还是各行各业生意比较好的,但这次因为时间比较充裕,我还特意缓慢驾车观察了一下这些街道,发现已经没什么人在逛街了,随之带来的变化就是很多餐饮铺面里的客人寥寥无几。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感受到,我们居住的小区方圆200米,至少居住了上万人,每天这里都是人来人往,虽然称之为新城区,但其实比老城区的人流量车流量都大,按理说消费力应该很强才对。

但是门口及周边大部分的门市却是闲置的,根本招不到商,闲置率估摸着至少50%以上吧。

再观察这些一直营业的铺面,大多数铺面已经换了1-2个经营体了,更多的就是门口斜对面的一个大铺面,从一开始就是餐饮业,直到现在好像已经换了四五个老板了,也就是说明明口岸最好的铺面,却很难生存。

以前我觉得这无所谓的,可直到真正理解到市场经济的逻辑,才发现正常人都应该希望各行各业繁荣发展。

像我们这样的小城市,税收几乎都来自近些年的房地产行业、内需消费,产业发展其实并不突出。可是房地产目前的状况大家也应该都了解,也就是说内需消费成了重要角色了。

在小城市,消费主力军要么是做生意的有钱人,要么是收入稳定的工薪阶层,比如教师医生公务员,然而目前各行各业都存在降薪现象,消费力自然大大减弱,再加上线上消费行为越来越普遍,这也就是为什么街巷实体经济呈现现在的情景。

我不懂经济学,也就只能看到这些皮毛,更不知道经济应该如何向好发展,反正天天听专家建议这个建议那个,当面建议发展房地产的是专家,现在说房地产不能作为经济发展主力的也是专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