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就是舔”的文科专业

最近张雪峰又上热搜了,继之前他说不要报考新闻专业之后,这是他有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先不说他这些言论讲的对不对,但我看他是真的记性不好,之前那次事件缓了那么久,这才多久啊又开始了。

他说文科都是服务业,服务业就是“舔”,并且还出现了“爷我给你笑一个”的话语。说实话这言论够赤裸也够刺激人,但令人惊奇的很多人的包容性也够强,他们认为张老师说的没错,而且自己从事的行业也就是如此。

这件事情之所以会成为热点,无非就是一个原因“他伤害了广大文科生的心”。

其实不难想象,如果是我还处于大学阶段,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对职业发展饱含期待,可突然听到张老师这句话真的会感到小小侮辱。

张雪峰还举例“律师、会计”都是服务业,换言之这些行业都是“舔”。令人无限遐想的是,律师为了赚钱不管职业道德,只为了舔雇主和舔律师费而服务,这与正在攻读法律专业的年轻人的职业期望自然是背道而驰的。

你问我赞不赞同张雪峰的言论,我表示非常不赞同。

我们应当很清晰的认识到什么是“舔”,舔只是个人行为,绝对不是行业标签,当然不排除我不清楚的极个别行业。直接把“文科”归纳为服务业和“舔”,实在极端了点。

就举个例子,教师职业多是学文科出身,但教师算是做好分内工作就可以躺平的职业了,应酬相对较少。至于你要对领导有礼貌、对家长要客气、对学生要把握语气,这种事情属于人情世故,哪个行业又不需要呢。

就算你是在深山老林维护基站,那定期总要与上级沟通嘛。张老师这一波言论,我是真不知道想表达什么了。如果是愤世嫉俗,那真是把全世界都覆盖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