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一个四川人对辣的解读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四川人不算最能吃辣,但能算最爱吃辣的人群。“辣”对于四川人来说意义非凡,仿佛就像水、阳光、氧气这些生存要素一样,吃辣是大多数四川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

曾经分享过很多看起来很辣的菜,许多外地朋友看了之后表示“这该有多辣啊”,其实那些菜中真正让我觉得辣的很少。尽管一道菜里有满满的干辣椒,尽管看起来红扑扑,但大多数川菜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感受是“香”而不是辣。当然了,有些菜是真的辣,比如冷吃兔啊,还有那些加了小米辣的菜。

讲一个小故事。前些年我和@mrspointm去三亚旅行,在一家旅店自带的烧烤店吃烤串,当时我专门嘱咐烧烤师傅多放些辣椒面(因为我看他给别人烤的串儿实在没放多少辣椒面),可端上来的烤串一点味道都没有。接着我自己拿过去重新撒辣椒粉,直到烤串上撒上了整整一层辣椒面我才觉得有点味道,当时那个老板都惊讶了。

我可不是想夸耀我们多能吃辣,只是当时我感觉确实没啥辣味,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辣椒的品种不一样,因为我在四川吃烧烤也用不着撒那么多辣椒面。

要说最能吃辣的地方,或许还得属湖南省。虽然还没去过湖南,但湖南人能吃辣我是早有耳闻,记得以前有个吃辣椒比赛,也是一位湖南选手获得桂冠。其实南方有好几个省的人都喜欢吃辣,这个现象也是有理可寻的,那就是南方普遍潮湿,尤其是冬天特别湿冷,所以吃辣便成了长久以来传承的饮食习惯。

可对于现在的四川人来说(其他省不了解),吃辣还真未必因为环境,就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现在火锅店、烧烤店比比皆是,爱吃辣的四川人如何能抵住这火红的诱惑呢。

辣也是一种象征,象征着生活过得红红火火。逢年过节,请客吃饭,餐桌上肯定要摆几道辣菜,若全是清淡菜,何来红红火火呢?就像沿海地区的人们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满桌子的海鲜,这也是一种象征,象征着丰足的生活。

但即便是习惯,即便是象征,也不可忽视吃辣带来的危害。身边有太多的亲朋好友因为长期过于麻辣的饮食习惯,导致肠胃出现问题,屡见不鲜。

有的人吃辣到了什么境界,真是顿顿离不开辣椒,火锅串串属于家常便饭,年轻的时候倒还无所谓,肠胃迟早受不了。

所以啊,养生真的要趁早,哈哈。作为一个四川人,我对辣的看法就是,辣是人间美味,食之适可而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