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所谓“斯文败类”

Source

你觉得品行好坏与文化程度有一定关系吗,我觉得是存在关系的。

古人信奉“读书明理”,中国历朝历代大部分都以儒术为尊,而儒家以仁义礼智圣德性论“五行”为核心思想,用直白的话语说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是遵循人要做一个品德兼优的好人。

既然是读书人耳濡目染的文化精髓,想必他们都能做到哪怕一半的标准。可现实却是残酷的,古代各朝都有大量的贪官污吏,甚至到了各个朝代的末期的官场更是如一池墨水,可这些都是从小饱腹经纶的读书人啊。

时至今日,产生各种桃色新闻、贪污案件的大多也是领导、明星、体育名将等这些人或许算不上学富五车,但文化程度和思想意识也是社会的上层那部分,可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得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是愿意相信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占多数,我那时认为的好人就是品德兼优、基本上没什么品德瑕疵的人,可是在职场体验这些年后才发现原来单纯的人才是寥寥无几。

而且我浅薄的阅历也基本证明,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有自己的“小九九的”,而这些人当中又有一小部分是极度自私自利,甚至一肚子坏水的,于是我把好人的标准降到了没有坏水就行。

有趣的是,我们往日总说穷乡僻壤出刁民,总是觉得那些没文化的乡野农人狭隘无理,可是这些年身边经历的事以及社会热点新闻却又显现出“品德与学历无关”的表象,这只是一种印象,没什么依据。

那不禁令人思考,学校教授的“德智体美劳”的作用到底体现在哪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