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我希望透過各種自我成長的分享,大家可以一起持續的學習,就算不是天才,也可當地才~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最高休息法:愛護身心的冥想入門書》

如果你想學習如何幫助身心休息、如何進行冥想,《最高休息法》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入門書籍~

一、前言

你知道「冥想」可以讓你身心休息嗎?

你懂得如何冥想嗎?

我之前完全搞不懂「冥想」跟「發呆」有什麼不一樣?就算讀過兩本冥想書籍,還是難以理解。直到我看了《最高休息法》──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只要幾步驟,即可進行冥想!

此書的作者更特別,並非宗教學者或心靈大師,而是一位醫學博士兼醫生!

他從「醫學」角度出發,說明冥想不單是宗教活動,更經科學研究與數據證實──「冥想的確是令身心有效休息的一種方式」。

因此,如果你想學習如何幫助身心休息、如何進行冥想,《最高休息法》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入門書籍!

󠀠

二、書中教我們的6件事

1. 大腦非常消耗能量

大腦約占人類體重2%,消耗的能量卻占人類整天總消耗量20%!

大腦耗能的原因眾說紛紜,但最有影響力的說法為:大腦中的「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簡稱DMN)是罪魁禍首。

摘錄書中DMN定義──由多個大腦部位構成的「腦部迴路」。

DMN在大腦未進行有意識活動時,會負責執行基本運作,耗損能量占大腦「整體消耗量60~80%」;簡單來說,即使我們發呆時,DMN仍在消耗能量,就像手機運轉但沒使用任何程式,記憶體也會被吃掉60~80%!

󠀠

2. 疲勞感是一種大腦現象

「疲勞感」來自於大腦產生,要降低疲勞感,則要「減少大腦能量損耗」──不要讓DMN過度活躍,盡量使它冷靜。在不用藥情況之下,如何抑制DMN失控暴衝?有兩個方法:

(1) 穿顱磁刺激(簡稱TMS):一種可產生磁力的特殊裝置,能直接治療大腦的方法。不過TMS屬於醫療設備,無法隨時隨地使用。

(2) 就是「冥想」!

聽到冥想,大家可能想到在日本寺廟打坐、僧侶拿根棒子走來走去的畫面,但事實並非如此。

據說冥想來自於佛教。它不僅在宗教上有意義,並且經過現代大腦科學研究,證實──「實行冥想,DMN活動程度量明顯降低」!換句話說,大腦能量消耗減少,得以休息。

󠀠

3. 長期進行冥想的好處

冥想不只可以讓大腦休息,據研究「長期實行冥想」,對大腦還有以下好處:

(1) 壓力賀爾蒙──「皮質醇」數值較低。代表大腦抗壓性較高。

(2) 大腦「皮層」增厚──代表大腦整體功能提升。

(3) 可抑制人體老化帶來的「腦萎縮」狀況。

冥想經由科學證實有用之後,開始在全球知名人士與公司之間風靡起來!像是蘋果公司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曾是男子網球排名世界第一的諾瓦克‧喬科維奇、知名好萊塢女星艾瑪‧華森、Google、Facebook、高盛投資銀行等,皆有在進行冥想相關活動。

󠀠

4. 如何靜態冥想

(1) 輕鬆坐在椅子上

(2) 將意識專注在呼吸或身體感覺

提到冥想,一般人以為是「除去意識」,其實是誤解!冥想要做的剛好相反──「百分之百專注地把意識集中在呼吸與感覺」。

● 呼吸:不必深呼吸亦不用刻意控制,自然呼吸就好,然後將意識集中在呼吸的感覺上(每次呼吸的深度、通過鼻孔的空氣、因呼吸使得胸部的起伏等)。

● 身體感覺:感受身體與周遭接觸的感覺(屁股接觸椅子、腳底接觸地板等)。

(3) 出現雜念

冥想過程中,「出現雜念」很正常,將意識重新拉回到呼吸或身體感覺即可。

(4) 時間長度與地點

時間可以5或10分鐘,重點是要「固定時間與地點」的「每天持續實行」,讓大腦掌握此習慣。

󠀠

5. 如何動態冥想

(1) 步行冥想

走路時,把意識集中在手腳的肌肉、關節的動作、腳底與地上接觸的感覺。

(2) 伸展冥想

有時想要活動身體時,可以做伸展冥想──你在伸展時會做許多動作,把意識集中在肌肉與關節上。

(3) 餐食冥想

吃飯時,可以把意識集中在「五感」:食物長什麼樣子(視覺)、聞起來什麼氣味(嗅覺)、吃起來什麼味道(味覺)、輕敲食物(聽覺)、壓一下食物(觸覺)。

󠀠

6. 為何要專注於當下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為什麼要把「意識」專注在「呼吸與感覺」?因為DMN消耗如此大的能量,原因在於大腦不斷地惦記2類事情:

(1) 過去──已結束的事情

(2) 未來──煩惱還沒發生的事情

所以冥想是「幫助將『意識專注在當下』,促使你『不去思考過去與未來』,進而讓大腦休息」。

󠀠

三、我的後記

忙碌的你是否會常常忘記休息?

我是一個只要醒著的時候,腦袋便會在想各種事情的人,但我看了一些身心健康書籍,都有提到「適時、適當的休息」對人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看完本書之後,開始刻意使自己大腦休息:走路時做步行冥想、工作坐太久時做伸展冥想,感覺疲勞感與頭痛次數的確有下降。

別忘了──在辛勞的生活中,片刻的休息,是對自己最深刻的愛護。

如果你也想讓自己休息一下,可以試著「冥想」,或許會有所收穫。

最後,分享Diana Winston(美國加州大學正念研究中心的教育總監)的一句話:

「將身心從過去及未來的壓力中解放出來,就是冥想的目的。」

󠀠

書名:《最高休息法:全世界的菁英們都是這樣讓大腦休息》

作者:久賀谷亮──日本人,畢業於耶魯大學精神醫學系,同時具有日本與美國的醫師執照。主要領域為精神藥理與尖端腦科學研究,著有50篇以上論文,並獲得許多學術獎項。

出版: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22年8月

ISBN:978-986-510-238-8

連結:博客來紙本書金石堂紙本書

󠀠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後心得,要是你看完產生興趣,不妨去看一下這本書,書中還有其他有趣的內容:

● 防止腦部疲勞的飲食

● 冥想可以讓人漂亮

● 當情緒不佳、身體不適時,冥想也能幫助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你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覺得對你有所幫助,歡迎贊助。你的贊助,給了我心靈與生活的支持,讓我有動力持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