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我希望透過各種自我成長的分享,大家可以一起持續的學習,就算不是天才,也可當地才~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我的美好,不該是你騷擾我的藉口》上篇:認識性騷擾的7件事

(编辑过)
請擁抱我的專業,而非身體~

󠀠

作者Adrienne Lawrence──具有律師、法律分析師、主持人、作家等多重身份,哈佛商業評論和《華盛頓郵報》等媒體,也刊登過她的文章。擔任過ESPN主播與法律分析師,是一位對工作場所平等教育有著重大影響力,並致力於推動包容的倡導者。令人敬佩的是,她不懼壓力,勇敢發聲成為首位對ESPN提出性騷擾訴訟的主持人。

󠀠

一、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最近台灣METOO事件頻傳,我也在想,能否透過閱讀分享的方式,提供一些資訊給這個社會。

後來我找到這本書,了解作者為了運動主播的夢想,放棄多金的律師工作,卻沒想到,接下來被一連串性騷擾的各種層面攻擊。然而,也因為她的奮勇對抗與經驗分享,使大家學習到許多並受到鼓舞。

因為書中內容豐富,所以筆者將這次閱讀心得以三篇文章呈現,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期許讓社會上所有人,不管面對的性騷擾是以前、現在或未來的,都能夠有勇氣保護自己以及應對處理。

󠀠

二、認識性騷擾的7件事

1. 何謂性騷擾

有關性騷擾的定義,截錄書中兩個主要來源:

(1) 法律

基本定義為討人厭的性示好、要求性方面之好處,以及其他針對性別施以性或非性的攻擊行為。

(2) 社會學

大致定義為與性別有關的性騷擾,且接受者覺得那是令人反感、威脅其身心健康,或無法憑一己之力去制止的行為。

󠀠

2. 性騷擾的行為

接下來,我們必須知道哪些行為符合上述定義:

(1) 性別騷擾

性別歧視所產生的言論或行為。例如:女人應該在家相夫教子、男人不應該當護士、稱呼女性為蠢婊子、稱呼男性為娘娘腔、不讓女性升官等。

(2) 討人厭的性注意

令人反感的性示好或性侵害(即您沒有同意的肢體性接觸)。例如:您今天看起來好性感/好壯、未經同意的肢體接觸、具有性意味的訊息傳達(肢體、文字、照片、言語等)。

(3) 性要脅

以賄絡或威脅,要求發生性行為,如有不從將給予某種懲罰。例如:跟我上床就給您當電影主角、不幫我打手槍就開除您現在的工作。

󠀠

3. 身體提醒您已被性騷擾

如果您有以下行為,可能被性騷擾:

(1) 在某人周圍感到不舒服。

(2) 故意迴避特定區域或人士。

(3) 曾告訴自己,有些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4) 對於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感到難以啟齒。

(5) 因為某些事情或人士,我的行為舉止改變了。

󠀠

4. 有害的性騷擾工作場所

要是工作場所出現性騷擾事件,而主管卻表示「小題大作或無傷大雅吧」、「他只是開玩笑、比較熱情、不會跟女生相處」、「你太敏感了」諸如此類這種不在乎、想吃案的回答,都顯示出這是個危險的環境,您應該思考是否要待下去。

󠀠

5. 性騷擾對被騷擾者的影響

不要質疑性騷擾所帶來的壓力,它會強烈打擊被騷擾者的身心健康。最常罹患的三種症狀:憂鬱症、創傷後症候群、焦慮症。

當您認為自己身心可能有些狀況時,例如:恐懼、失眠、緊張、易怒、魯莽、不安、遲鈍、自責、悲傷、無望、羞恥、自我懷疑、難以集中精神、不想吃飯與睡覺、主動迴避一些事情、對嗜好產生失去興趣、睡眠與體重有顯著變化……。

請不要視而不見,或者自我診斷與治療,也不要害怕尋求幫忙,您不是一個人,請立即尋求專業的醫療或心理協助。我們要知道的是──「生病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那些讓您生病的人」。

󠀠

6. 性騷擾對旁觀者的影響

大多數人以為,被性騷擾的不是自已就事不關己──這是錯的。當您看到或聽到性騷擾事件,光是這種環境就會產生壓力,心理學家稱為「旁觀者壓力」。

此種壓力會侵蝕旁觀者的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到公司──降低團隊凝聚力、升高團隊衝突、業績下降等。產生旁觀者壓力的原因如下:

(1) 您會擔心變成下一個目標。

(2) 您對同事的痛苦感同身受。

(3) 您因為無能為力或袖手旁觀,而覺得內疚。

(4) 因為組織未能預防或制止性騷擾,令您感到氣餒。

󠀠

7. 性騷擾對公司的影響

令人失望的是,許多公司會縱容性騷擾犯,因為這些人通常是產值很高或背景很硬的人,比如老闆、主管、搖錢樹、當家主播、明星球員等。

一旦公司選擇忽略,性騷擾案件所造成的損失,往往比公司高想像的巨大、甚者影響公司存亡,作者根據美國的研究提出以下資料:

(1)性騷擾造成生產力下降、費用上升

研究顯示,被騷擾的員工,平均使公司損失27,800美元的生產力;離職的員工,平均使公司損失5,300~225,000美元不等。

這些數字還不包含以下未被量化的損失,像是每位旁觀者失去的平均生產力,以及為了取代被騷擾者,所花的招聘、僱用、培訓新員工的費用。

(2) 社會大眾對性騷擾公司的打擊

當公司包庇性騷擾的醜聞傳出,民眾認為該組織沒有公平的善待每一位員工,會影響社會大眾對公司的觀感,進而趕跑投資者、廠商、股東、客戶、人才。

例如:美國GUESS創辦人在2018年的性騷擾事件爆發時,當天公司股價立馬縮水18%。

(3) 龐大的法律費用

性騷擾變成法律案件時,公司還要付出高額的律師費、訴訟費、和解費。研究顯示,每件性騷擾案的和解費用,至少平均花費雇主75,000美元。

󠀠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後心得,要是你看完產生興趣,不妨去看一下這本書,書中還有其他值得學習的內容:

●打擊性騷擾的十大真理。

●如何發現公司在報復您。

●美國性騷擾法律概論與訴訟程序。

󠀠

作者:愛德麗安.勞倫斯(Adrienne Lawrence)

譯者:鼎玉鉉

出版社: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20年11月

ISBN:978-986-248-922-2

書籍連結:博客來紙本書/博客來電子書/金石堂紙本書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你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覺得對你有所幫助,歡迎贊助。你的贊助,給了我心靈與生活的支持,讓我有動力持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