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我希望透過各種自我成長的分享,大家可以一起持續的學習,就算不是天才,也可當地才~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麻口不辣心,人際說話術》7大重點心得

如果能用說話藝術和平的解決,就把刀刃兵器收起來吧~

作者丹妮婊姐──台灣知名網紅。至2023年4月,部落格累積人氣2000萬、FB有48萬粉絲、IG有20萬粉絲、Youtube有40萬追蹤者。此外也有經營Podcast與出書,以幽默風趣與麻辣的風格深受粉絲喜愛。


一、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

市面上教導如何說話的書籍有很多,但大多數都比較正經,而我想從不同的角度學習如何說話。我認為幽默的人,人緣也會很好,所以發現講話很好笑的丹妮婊姐出書後,我就想買來看看。畢竟,丹妮婊姐在每個社群媒體皆有大量的粉絲追蹤,相信她的說話一定有過人之處。


二、 7大重點心得

1. 用悲情攻勢對付一直打斷你講話的人

假如碰到很愛打斷或插話的人,建議委婉地告訴他。如果用「不要一直打斷我講話!這樣很沒禮貌」,則顯得指責成分太高,對方也許不會打斷你講話了,但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尷尬的氣氛。

可以用悲情攻勢來對付這種人。例如:「我相信,如果在乎一個人,應該會讓他把話說完,而不是一直打斷他。你這樣似乎很不在乎我,這會令我感到很難過」。透過這種方式,一方面表示他一直在打斷你說話,另一方面也表示你在乎他。相信大多數的人碰到悲情攻勢,會覺得錯在他、而不在你,進而對你感到抱歉,也就不會造成雙方尷尬了。


2. 用問號將焦點放在對方身上

大多數的人都想被他人重視與了解。因此,不管誰發言,都不要用句號結束話題,而要用問號將球丟回對方身上。也就是說,你要一直問對方問題,讓對方闡述自己的想法,那他就會覺得被重視,進而產生好感。如果對方問「你喜歡什麼運動」,別只回答「打球」!而是說:「打球,你呢?」才能繼續聊天下去。

不過持續問對方問題,也要抱持著好奇的心態,而且是希望可以從中得到不一樣的知識或人生經驗。否則,就會像在做身家調查,令人感到不舒服。建議可以問一些生活類,以及不涉及個人隱私類的問題,例如:工作、興趣、平常的休閒活動之類的。


3. 如何改變男伴的生活習慣

與男友或老公生活,必定有看不慣對方的生活習慣,如果你想要他改,千萬不能說:「你這個習慣很糟,能不能改一下?」這個方式只會讓他覺得你就像他老媽子一樣,不可能讓他從心底百分百願意改變。建議的說話方式有以下兩步驟:

(1) 撒嬌加裝可憐的方式──例如:「親愛的,我好像你的傭人喔,都在幫你收垃圾,你不是說最疼愛我嗎(要配上楚楚可憐的神情喔)」。

(2) 大力的讚美他──當他有按照你的期望去解決這個糟糕行為後,你一定要超級讚美他!例如:「親愛的,你有收垃圾耶!你真的好棒,我最喜歡乾淨的人,乾淨的男人最性感最MAN了,謝謝你有收垃圾」。言語中,一定要讓他知道,你最喜歡乾淨的人。如此一來,通常都可以讓男人心甘情願地改掉你看不慣的生活習慣。


4. 如何回答不結婚話題

如今單身族與不婚族也愈來愈多,但仍有許多人愛問為何不結婚,此時回答建議有以下兩種方式:

(1) 真實案例閉嘴法──用實際的案例與數據讓他們閉嘴。例如:「你知道台灣結婚五年內的離婚率是接近35%嗎」、「我大學朋友有五對結婚,現在有三對離婚」等等。

(2) 幽默化解法──用幽默甚至加點調侃的方式來回應問題。例如:「就沒錢啊,你要幫我出結婚錢嗎」、「結婚很麻煩,還是你要幫我處理婚禮所有事情」等等。


5. 問題不一定要正面回答

人不要那麼乖,以為遇到問題就要正面回答,其實有時候碰到不想回答的問題可以用以下兩種方式回應:

(1) 答錄機不正面回答法──如果有人問你薪水,你可以說:「我們是本薪加年終獎金加業績獎金加分紅獎金,所以不一定ㄟ。」要是他再追問:「那大概一個月是多少?」你便把剛才的答案再講出來,講個兩次以上,對方就會自討沒趣而不再問下去。

(2) 反問法──假使有人問:「你會愛上我嗎?」你可以反問:「愛上你有什麼好處嗎?」或者,今天是老闆在問:「你覺得公司要參加某大型展覽嗎?」你可以先跟老闆分析參展與不參展的利益之後,再回答:「老闆,你覺得呢?」先不管老闆聽完你的想法之後,心中是否本來就有自己屬意的答案,但至少這個答案所產生的責任,就又回到老闆身上,而不是你的身上。


6. 碰到愛抱怨加愛放話的人該如何回話

愛抱怨與愛放話的人,他們通常十之八九都不會去做任何改變,只是想找人訴苦,所以就用以下兩種方法應對即可。這兩種回話法,一方面可讓他們發洩情緒,另一方面也可表示出你跟他是同一陣線的:

(1) 碰到只有愛抱怨的人,可使用大懶豬回話法──他抱怨什麼,你重複就好,連想都不要去想。像是如果他說:「某某同事做事情如何吹毛求疵,真的很機車。」你就跟著說:「他真的很機車ㄟ。」對話就這樣結束即可。

(2) 碰到愛抱怨加愛放話的人,可使用大懶豬加小婊子回話法──不要只重複對方的抱怨,還要偷婊一下他之前的放話。像是,如果他說:「我老闆真的很差勁,我要離職。」你就跟著說:「他真的很差勁ㄟ,不過沒關係,反正你之前都說要離職啦。」


7. 有些人愛問人意見,但最後也沒在聽

有種人老愛問人意見,但最後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做。面對這種人,就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可以使用「支持你回話法」──不給他建議,但最後一定要說我支持你。

譬如他跑來問你重複的問題,你可以回答「我不知道」或「你要不要問其他人意見」,但最後可以加上「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都一定會支持你」。如此一來,既可以節省時間,還可以表現出誠意,說明你永遠跟他站在一起。


三、 我的後記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真的跟一般較正經的說話書籍有所不同,從中也學習到不同角度的回話方式。不過,婊姊教的內容,其靈感可能都透過自身女性角度與女性粉絲經驗而來。因此,有些技巧務實且可以馬上視情況使用,但是有許多技巧會比較適合女性,男性可能無法使用,此點要特別注意。

最後,婊姊有不斷強調,儘管說話方式與技巧很重要,但人與人相處感覺更重要。你可以藉由雙方說話來審視這個人,看是屬於深交、淺交還是斷交。假使這個人屬於斷交也沒關係,反正朋友再交就有,不要因為不對的朋友反而影響到自己生活與情緒。


作者:丹妮婊姐

出版社: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19年10月

ISBN:978-957-9439-70-1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後心得,要是你看完產生興趣,不妨去看一下這本書,書中有更完整的內容。此外,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你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你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