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土木系大學課程銜接營造工作系列-工程材料

工程材料在我求學時代裡大家都認為他是背科,事實上他也是背科沒錯,工程材料最常使用的地方在混凝土預拌廠,或瀝青材料廠,而在營造廠工作要記得的大概只有這幾件事。


混凝土配比設計,這在預拌廠工作才會碰到,如果是在營造廠工作,還真的不會特別在意骨材、水泥、飛灰、爐石粉怎麼配,頂多是注意強度跟坍度而已,再不然就是在意它1米多少錢。至於瀝青混凝土材料,沒在做土木案的營造廠上班也不會碰到,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說,建築案一年要碰到瀝青混凝土的機會非常之低,就算碰到也不會去管配比,有點有做就好的那種感覺。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Photo by Sergio Tovar on Unsplash

工程材料學什麼?

大學時代我印象最深刻的名詞,就是馬歇爾配合設計,那是在講瀝青混凝土的配比設計方法,要用多少粒料(石頭跟砂)、瀝青混合起來,來達到需求強度,到現在我也全部忘光,沒記得多少事情。

另外就是混凝土配比設計,還記得大學時期因為要參加校際交流比賽的關係,有請研究所學長姊幫忙設計混凝土,那配比的細部組成我已不太記得,但可以大幅改變性質的,都是那些混凝土添加劑。

比如說由於要塑形,混凝土不能太早凝固,就得加上緩凝劑,方便我們把它當黏土更長的時間;為了增加強度又不降低水的用量,就會加進增強劑,從做中學會對這些混凝土添加劑比較有印象。

至於混凝土性質像是坍度、氯離子濃度、強度,在大學時期都會學到基本的判讀方法,實際下工地之後要記得取樣頻率跟氯離子標準、還有要會讀試驗報告,你才有辦法顧管頭。

至於那些水灰比、水膠比、什麼卜作嵐材料、骨材、粒徑、磨損試驗什麼的,我現在也只有一些印象,因為工地實在太不常用到,自然而然的就被拋諸腦後了。

工程材料的現場運用

誠如上一段所述,在工地要知道混凝土取樣頻率,每100m3取一組,一組要三顆還是五顆可以自行決定,最基本的取一組三顆壓七天跟二十八天就可以了,多取是怕單一試體有狀況壓不過,拿來應付沒預期到的狀況的。

至於氯離子,法規規定是0.15kg/m3以下,只要你有仔細看,現在送來的混凝土幾乎都在標準的1/10,不太需要擔心超標, 會超標得預拌廠也沒辦法開到現在,該倒的都倒了。

強度的部分,那28天強度試驗報告很少低於標準的,記得磅數跟kgf/cm2的轉換是7的倍數,3000磅是210kgf/cm2、4000磅是280kgf/cm2,沒有很難,灌漿灌幾次很快就能適應了。

有一個預拌混凝土出廠時間的規定,就是從出廠到澆置完成不得超過90分鐘的規定,偷偷說有些工地不見得會遵守。要遵守這個規則必須作的事,就是混凝土車的料單要自己收,不要給壓送車收,不然你會不知道預拌車到多久了,從而就沒有依據可以退料。

有一個分包商會很關心混凝土配比-整體粉光廠商,配比會影響他們施作平整度,會不會太乾無法整平,或是太濕無法塑形,不過10家整體粉光廠商大概只會有一兩家關心這件事,這真的很專業了,不是一般廠商會去注意的。

結語

工程材料在大學課程裡算是比較早期的課程,沒有擋修什麼後續課程,基本概念有掌握,在實際運用的時候不會差太多,網路上查資料也可以,因為我就曾經忘過氯離子的標準,知道你要查什麼就好,畢竟腦容量有限。

另外我還被問過如果不是本科系畢業有沒有什麼推薦書籍可以閱讀,我就列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再參考看看: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