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土木系大學課程銜接營造工作系列-材料力學、結構學

材料力學跟結構學,說實在話工地現場不太會用到,現場講求的是按圖施工的品質管理、如期完成的進度管理、講人、機、料、法、環,那大學學的材料力學,到底有什麼用呢?


進了營造業,你會發現,有很多很有經驗的前輩,不見得是土木系畢業的,甚至哲學系轉行來的同事都有,看起來這些學理好像一點也不重要,什麼人來做都可以,甚至一些很厲害的前輩當到所長、理級主管的也只有高中畢業,讓我覺得我唸這麼久的書到底要幹嘛,早點出來工作不是很好嗎?


Photo by Darby P. on Unsplash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材力結構學什麼?

材料力學是由應用力學延伸過來的,有關應用力學,可以看這篇【工地人生】土木系大學課程銜接營造工作系列-應用力學,應用力學講得比較偏向兩個物體接觸後的作用力狀態,而材料力學,講的則是材料內部的受力分布,結構學跟材料力學又有相輔相成的關係,力學學科就是一整套的系統。

構件內部受力分配

構建內部受力分布的基礎知識就是剪力圖彎矩圖,這些圖的形狀就有點像關渡大橋的樣子,由幾個拱型組成,以前上課的時候教授都會說橋梁是很有力學美感的構造物,那應該是我們土木人為數不多的藝術感體現吧。

比較常用到的概念大概會是,一根梁在中央受力,剪力最大的部分會是在左右側支撐處,彎矩最大會是在梁的中央,這跟梁筋怎麼綁很有關係,結構圖就是根據這些基本立論設計出來的。

至於把一根梁切開,上半部受壓力作用,下半部受拉力作用,中間的部分不受力,這也超級懸,不過這就是材料力學在學的東西,這件事跟水電的穿梁套管可以擺在哪邊很有關係,那規矩不是隨便訂的。

記得以前在跟做消防管的師傅聊天,他就提到某家建商因為前期規劃設計不良的關係,消防管都隨便穿梁,貼近梁底也在鑽,一根梁鑽好多個洞也在鑽,讓它自然完工,我在想可能就是因為不明白背後道理的緣故。

所以學會材料力學,多多少少可以知道為什麼不行,你不用在工地現場解釋那麼多,但至少你會比較知道你在堅持什麼。

構件變形

知道材料內部的受力分布,也可以知道材料是如何變形的,哪邊變形最大,哪邊受力最大,這在材料力學的課程裏面都會教,但,雖然說是變形,肉眼其實根本看不出來,只能說發明材料力學的前人們真的很厲害。

受力以及變形最重要的結構單元,在建築物中就是梁跟柱,所以材料力學也有很大一部份在解釋梁柱的受力以及變形關係。

梁斷面是怎麼樣上部受壓下部受拉的,這你拿去跟沒學過任何力學的人解釋,沒人聽得懂你在幹嘛,怎麼會又壓力又拉力的,也太奇怪了吧,事實上也沒必要跟誰解釋,我從來沒在工地解釋過這種事情。

建築物的梁柱比較常是矩形實心的構件,但材料力學裡還會學一些薄管圓形構件,圓球鋼槽的受力分析等等,那可能在化工廠的案子內會碰到,蓋住宅幾乎不會碰到。

構件變形量這種事情,可能自行車、汽車工業還會比我們專業許多,車架剛性好不好,轉彎或踩踏會有多少變形量,吸收掉多少能量,可以省下多少能量消耗,這可比我們蓋房子專業多了,對他們來說,我們的力學可能是小兒科的吧。

材料結構在工地現場的作用

其實只要你會按圖施工,不太需要用到材料力學的知識,但你會知道為什麼梁筋下層中間不能搭接,看鋼筋施工圖的敏感度就會變高,知道他為什麼錯,而不是只能回答:「跟結構圖部一樣啊。」

結構設計裡面有個概念,要設計出「強柱弱梁」,這跟什麼有關係呢?有時候鋼筋工班在綁紮的時候會在梁裡面多放鋼筋,擬請他們拿出來,師傅會說:「主任,多放又不是少放,沒有關係的啦。」

如果你記得上述原則的話,就會堅持請他們拿出來,雖然一支梁筋的影響可能不大,但按圖施工,是工地端的基本責任,並不是多就是品質好。

至於為什麼要強柱弱梁呢?這是因為,法規並沒有要求房子一定不能倒,畢竟有那種千年一遇的大地震,可能任何建築物都被震裂,如果梁比柱弱,我們就可以看到梁先裂開,這樣我們就有逃命的機會。

梁的破壞是裂開,柱可就不一樣,柱的破壞是直接斷裂,柱斷了房子就倒了,連逃命的機會都沒有,所以為什麼要強柱弱梁,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這有點牽涉到結構設計的範疇,不單單在材料力學裡面了,土木系的力學系列課程,前後都有關聯,基礎課程沒過是不能修進階課程的,因為進階課程都是由基礎知識來的。

結語

其實材力結構我也沒修得多好,在工地的運用只想的到這些了,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前輩們有什麼其他見解,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另外我還被問過如果不是本科系畢業有沒有什麼推薦書籍可以閱讀,我就列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再參考看看: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