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給土木系的新鮮人,營造業的薪資概況

營造業的薪資在社會上應該算中間階層,不是最高也不是最少,比不上科技業,至少也不是最差的,只要願意學,薪資不至於萬年不動,今天就以自己身邊的經驗,來闡述營造業的薪資概況吧 !

Photo by Towfiqu barbhuiya on Unsplash


記得我剛畢業的時候面試過四五家公司,這些公司的起薪從32,000~40,000不等,現在32,000的起薪可能應徵不到人了,近年原物料在漲,工資也在漲,福利一樣也慢慢有提升,主要是勞方找不太到人,各家公司便開出更好的條件來招聘,算是一種良性循環吧,只不過勞資是相對的,如果你薪水開太高卻沒拿出相應的價值,企業不養閒人。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剛出社會的起薪

現在營造廠對剛畢業的新鮮人起薪應該有35,000以上,前陣子在104上還有看到土木包工業起薪開32,000的,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找到人,我是認為他會找很久。

營造業很難照勞基法的一例一休去走,就連月休六天都有點困難了,更前期還有月休四天的,這也是造成他薪資稍稍高出平均值一點點的原因,用時間換來的,不過現在的公司也漸漸再朝照紅字給假的制度再走,算是有在進步。

而我剛出社會時建商開的薪水是38,000,相對來說算不錯。前陣子在看新進同事的履歷時,第一份營造工作的薪資是45,000,看起來是比我們剛出社會的時候好很多,勞資供需的不平衡,有提升土木勞方的就業市場。

建議目前剛出社會的土木新鮮人,薪水可以朝40,000~45,000的價位去談,如果我回到當年,最主要會考量的點是這間營造廠做的是什麼工程,與其去好幾十億的案子裡當一個小小監工,還不如在兩三位監工的小案子裡打磨自己。

關於營造廠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可以參考:【工地人生】營造廠工程師的一天是如何度過的?

副主任薪資範圍

目前副主任的薪資,大約落在45,000~55,000之間,可以獨立掌管案子的副主任,薪資會落在55,000左右,當副手的就會在50,000左右,只是有時面對公司新招聘的副主任,真會覺得他們只是空有年紀,能力整個令人嘆氣。

曾經碰到一位副主任,連開挖高程都不會測,這種人你把一塊工地丟給他,他大概是傻在那邊,你可以想像當工班問他說:「主任,要挖多深?」的時候,他可能會回你不知道,就會覺得給他錢很浪費。

主任薪資範圍

再往上疊,就是55,000~65,000,由於我不是主任,我也不知道他們的薪資是怎樣分別的,可能是比較老的主任跟比較年輕的主任吧,畢竟都做到這個職位了,都可以獨力完成一個建案。

我也曾經碰過薪水開70,000的主任,在工地裡面當副手的職務,管個泥作工程卻整天只會叫水泥叫砂,其餘時間就是在工務所裡面看新聞,玩新接龍,只能說「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還有的主任薪水開到80,000,他確實是可以獨立掌管工地,但全部都只做到一半,因為爹不疼、娘不愛的,天天跟工班吵架、跟監造吵架,不意外沒多久就離職了,只要你敢講,薪水可以隨你開,不過價格與價值不符的時候,不用想領太久。

主管階級

這個理字輩的薪水應該就不用我多提了吧,65,000以上到十幾萬都有,這時候他們做的事情已經不是管工地,可能是拿案、招聘或是一個人管好幾個工地等等,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但有時也不是這麼一回是就是了)。

有時你可以看到人力資源市場會放出主管年紀的閒置人口到市場上,薪水都會跟你開很高,就是上述那些7、8萬的主任,老實講一句話,你在前一家公司做得好的話你會上104找工作?別人留你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把你放出來?

薪資外收入

所謂的薪資外收入,指的是個案入股,很多公司都有這樣的機制,不管是建商還是營造廠,都可以讓你拿錢投資建案,前提是,你要在公司做滿一定的時間。

這個行業很多做到最後變得很有錢的主管,靠的不是薪資收入,而是這些個案投資。以前景氣好的時候投報率可以到達100%,一個案子的時間大概是兩年,很不錯吧,近幾年沒那麼好了,不過再怎麼說,都比定存強的多。

結語

營造業是個辛苦的行業,冬冷夏熱,監工也是得做體力活,燒腦的時候你也躲不掉,當夾心餅乾絕對釘的你不要不要的,工地環境又髒,所以畢業後沒幾個同學還在工地的,不過反向思考,走大家都不走的路,更有你出頭的機會,職業不分貴賤,做到最後,都會得到回報的。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