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鋼筋料單核對1-版筋核對

雖然在先前的文章【工地人生】鋼筋料單-你知道如何核對鋼筋料單嗎?略提過如何進行,但柱、牆、梁、版的核對方式還是稍微有點不一樣,這次用一系列的文章,來說明各個部位的核對順序。


一棟RC結構建築,光鋼筋這個項目,牽涉的廠商就有:鋼筋施工、鋼筋材料及加工、續接器等廠商。有時礙於工地人手不足,掌事的主任常常直接把撿料人員送來的料單直接送給鋼筋加工廠,導致的結果就是:材料長度不對、材料形狀不對、材料數量不對,這三件事碰到不懂的業主可能還可以蒙混過關,但碰到監造,根本是場災難,以下用我個人核對步驟,跟各位分享。


 

核對步驟

先說在前面,我的核對方法可以對cad及excel出的施工圖及料單,對於手繪的施工圖及料單,不是沒辦法對,只是會多花很多時間在轉換上,所以不建議用我的方法對手繪圖,會累上加累。

這邊我們要先弄清楚撿料的順序,撿料要先繪製施工圖,再從施工圖整合到料單,所以我們需要先核對施工圖,等撿料人員改好之後,再來核對料單的數量是否正確。

施工圖

這邊會分成幾個步驟:

  1. 核對伸展長度及搭接長度標準表對不對
  2. 檢查長度是否正確
  3. 檢查支數是否正確

核對伸展長度及搭接長度標準表對不對

拿到版筋施工圖,第一個我會看的是:「伸展長度及搭接長度標準表對不對。」施工圖一定是照結構圖配置的,如果標準不對,後面會整組壞光光。

 

↑以上述的例子來看,#3鋼筋的伸展長度就不夠,雖然整個版筋配完不需要用到#3的伸展長度,但還是先改過來,以免以後用到的時候出問題。


檢查長度是否正確

再來用autocad上的線性註解標註每段鋼筋的尺寸,撿料人員不一定每段都會是實際長度,比如說,文字寫640,量起來只有630,這沒什麼關係,這只是為了讓料的種類少一點,搭接長度夠就好了。

另外一個比較常犯的錯誤是:沒撿彎鉤,版筋在收邊處沒有彎鉤。

其實伸展長度夠的情況下,不用彎鉤是沒關係的,但是,就是這個但是,筏基底版的大號數鋼筋需要的伸展長度很長,不撿彎鉤根本沒辦法滿足標準。

彎鉤長度規範是12倍鋼筋直徑,撿料人員很少撿錯,不用特別在意。主要是撿了彎鉤後,標準表看的是錨定長度,數值會比伸展長度短很多,通常是可以滿足,如果還是沒辦法滿足,就提釋疑給結構技師,最一般的解決辦法應該是樑寬增築,不過很少發生這種事,所以也不用特別擔心。

↑以線性標註每段鋼筋的長度,順便檢查搭接長度夠不夠

 

↑像上圖這個例子版筋的收邊就沒有彎鉤,以#5鋼筋伸展長度計算是不夠的,所以要撿彎鉤


核對支數是否正確

支數的部分,其實漏了一個步驟,就是要對版筋間距跟結構圖上的間距是否相同,不過不打緊,可以同步進行,先看看版編號對照的結構圖間距跟號數對不對,再來計算該有幾支,計算的方法是無條件進位,舉例來說,配筋距離385cm,鋼筋間距15cm,385/15=25.6667,無條件進位到26,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26支。

 

↑圖上最後的支數是26+4,+4的原因是工作筋,墊在版最下層的鋼筋,1米1支,少算這部分最後鋼筋會不夠,這就是有經驗的撿料跟新手撿料會不同的地方。


接下來就是不斷重複上述步驟,核對料單的時候最好不要被其他工作打擾,你會很容易亂掉,如果對到一半忘記對到哪,一切就得重來,所以開始之前,告訴你的同事,先不要打擾你。

料單

料單的步驟相對單純,用不著有太多判斷,就是把長度、形狀還有支數抄下來,加總之後看看對不對,這部分我不知道有沒有程式可以自動加總,改天我問問看撿料人員,再跟你們分享。

加總的部分可以用EXCEL,不用自己按計算機,按計算機容易錯,EXCEL可以自動幫你算,如果與料單不同,也可以進行偵錯,相對來說比較方便。

結語

對於鋼筋的施工品質,在施工圖這個步驟就要掌控,施工圖沒有問題,現場的問題就會比較少,工地有沒有管理,個人認為就是差在這個地方,營造業內有個說法,叫「自然完工法」,意思就是工班叫來有做就好,做得好壞完全不管,這樣你好意思跟業主收「管理費」嗎?是我的話,我不敢。

後話:現在坊間有開鋼筋撿料課程,標榜一天學會鋼筋撿料技能,有興趣可以去FB社團搜尋鋼筋撿料找找看,大概一堂課8000塊還上萬塊我忘了,如果不想花那麼多前,不妨可以買建築鋼筋施工圖應用實務回去看看,裡面有教你鋼筋撿料的知識,先花400~500塊看完有興趣再去上課也不遲。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工程系列文章』,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