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工程常見的計價單位跟計算方式

工程計價方式在淺談工程估算裡面有介紹過,基本上不外乎面積、重量、時間還有打包成一個單位的一式,計算的方法不難,難就難在這許許多多的工項讓人看了頭昏眼花,如果你想正確地知道廠商有沒有灌水,那還真得扎扎實實的自己去計算才行,算完你可能會覺得廠商這邊也灌你水,那邊也灌你水,所以怎麼辦,自己算就對了。

面積類

會用面積計價的工項很多,舉凡模板、泥作、油漆、天花板、輕隔間、地磚、壁磚、環氧樹脂地坪……等等,都是用這種方式計價,這裡面最難算的就是模板,模板算完之後其他類別幾乎從中抽取即可,正所謂一法通、萬法通。

以面積計價的種類:

      • 模板
      • 泥作
      • 油漆
      • 天花板
      • 輕隔間
      • 地磚
      • 壁磚
      • 環氧樹脂地坪

 

模板計算方式

模板包覆的範圍有柱、牆、梁、版,基本算法很簡單就是長*寬而已,麻煩的是它有一些梁柱接頭、梁梁接頭、梁牆接頭這些位置,讓形狀變得沒那麼單純,舉例來說,假設樓高3米3,柱子是邊長1米的正方形,那模板面積就是1*3.3*4(4面),但因為柱子會跟梁接合,也會跟版接合,這些接合面都沒有模板,都要扣除,數量一多一雜就很煩,計算工作需要的是耐心。

 

泥作

泥作的計算,只要把模板之中的梁柱牆抽取出來在略為刪減即可,主要是沒有天花板,畢竟沒有人會在天花板另外抹上一層水泥。

 

油漆

油漆也可以從模板已經算出來的數量去抽取,不過會多一些隔間數量,相信我們沒有看過入住的房子隔間是半成品沒塗油漆的,對吧。

 

以上舉幾個簡單的例子說明以面積計價的項目,計算方式都不難,算對算錯其實差在仔細不仔細,大部分工班也不太會自己算這些,滿多時候算錯廠商也不會知道,反正就是良心事業囉。

體積類

體積類最大宗就屬混凝土了,不過計算混凝土數量主要是用來叫料用的,實際請款的時候是看送多少材料過來就算多少錢,有時候可能會因為暴模漏漿導致實際進料比預計的多,或尾數叫太多也有可能,有些公司對這尾數可是錙銖必較,主要是看老闆的個性。

    • 混凝土
    • 土方
    • 營建廢棄物

 

混凝土

上面解釋過就不多做解釋了,有關混凝土的品牌及品質,可以參考這篇:【房屋知識+】哪家預拌混凝土好,又有什麼品牌跟選擇?

 

土方

土方也是以體積計價的工項,計算方式就是長*寬*深,筏式基礎的土方計算很簡單,把Autocad上開挖範圍框選起來再乘上開挖深度即可,其他比較複雜的獨立基腳或聯合基腳就比較麻煩一點,要一坑一坑框選,有關土方,可以參考這篇:【工地人生】 土方工程 有那麼恐怖嗎?

 

營建廢棄物

營建廢棄物其實是一車一車載走的,一車就是一個固定的體積數,至於為什麼不算車次而是算立方公尺,這我也不知道,因為就算一台車只有載半滿他們也不會折價給我們,所以對於他們以立方公尺計價這件事我到現在還不是很明白為什麼,這種狀況就會造成他們每次來載垃圾時,我們一定會派人死盯著清運車,你就給我載滿才走,不然別想跟我收錢。

 

重量

算重量大宗就是鋼筋,鋼筋重量計算在某些營造廠會當成面試的試題,這邊偷偷告訴你們一個小技巧,面試不會沒收手機,拿起來查就對了,長度*單位重*支數就是總重量了,其實做工程的不什麼科技最前沿阿。

 

一式

鋼構常常用一式的方式計價,其實鋼鐵廠他們自己都有精算方式,H型鋼的重量根鋼筋的計算方式一樣,長度*單位重*支數,不過單位重的部分比較多樣,貼心的前輩都有做出對照表了,所以一式式個簡單的計價辦法。

 

營造工程跟裝潢工程一樣,都會列出一個合約的詳細價目表,常常看到有人拿自家的報價單去網路上問人這合不合理,難不成我們說不合理你就不找他做嗎?況且相信我說了這麼多,沒有經驗的人應該也看不出一份圖面哪邊要用什麼材料做,尺寸該拉到哪裡,該怎麼拉,那份報價單是從業人員花很多時間累積經驗才有辦法做出來的,如果我們這些鍵盤寫手真說了不合理,也不見得有辦法承攬你們家的工程,所以說,該給別人賺的錢還是要給別人賺,別省了小錢最後花大錢,好嗎。

 

結語

這些計算方式,其實是土木、建築從業人員比較常碰到的,如果自建的朋友想了解數量是怎麼計算出來的,相信施工廠商也會很願意回答你的。

另外如果有需要做數量計算的話,可以在下方聯絡我。

 


我們在看房時常聽到隔震宅、制震宅、耐震設計這些名詞,代銷拿它當賣點,甚至因此加價,但到底有沒有必要,加價加的合不合理你知道嗎?下周一(2021/12/27)中午十二點發布的文章中,我將說明這些跟「震」有關的意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謝謝。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工程系列文章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