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房屋知識+】智慧建築標章跟買房自住者有什麼關係?

Photo by Clark Van Der Beken on Unsplash

比起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讓居住者舒適度提升是比較有感覺的,畢竟現在是科技社會了,房屋像以前只是個殼的話,那會有點不符合時代的需求。

一、智慧建築標章八大指標

智慧建築標章評審機制是由八個子項目來評估的,分別是:綜合佈線、資訊通信、系統整合、設施管理、安全防災、節能管理、健康舒適及智慧創新,詳細介少可以參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網頁,專業項目我不敘述,這邊關心的是居住者會因為智慧建築標章而有什麼生活方便性上的不同。

1 綜合佈線指標

綜合佈線指標指的是整體線路是如何配置的,有沒有整合到後端的消防、監控、門禁、空調等等子系統去,包括住宅網路線使用什麼等級都會列入評分標準。跟住戶比較有關的像是每個房間都設置RJ45插座(就是所謂網路孔)就可以拿到其中一個評分項目,另外預留網路線等級要在Cat6以上(意思是網路最快支援到10Gbps,不過目前坊間網路是還沒支援到這種速度啦)。這兩件事情跟居住者最有關係,其他指標項目平時很無感,不過要注意的是,上述兩點都是加分項目,意思是即便建商今天跟你說他們有智慧建築銅級標章,他們是有可能沒做的,加分=選配,有時他們只是空拿一個智慧建築標章的殼來騙騙消費者,好像有標章很厲害一樣,實際上就像買賓士標配外匯車,賓士logo好像很厲害,事實上車子陽春得要命,就差不多是那種感覺。

2 資訊通信指標

這個評分項目裡跟居住者最有關係的是裡面其中一個項目叫做「公眾行動通信涵蓋」,聽起來很拗口,實際上就是讓你在地下四五層、電梯內都還有網路用,電話還可以接,這就叫做公眾行動通信涵蓋,此項目裡的另一個加分題就是提供建築物內多家行動通信業者通信無死角,跟上一條的差別在於上面可以用wifi的功能代替,下面這條則一定要行動網路本身可以收的到訊號,這個時代沒有手機真的辦不了事,下地下室開車或進電梯時還接的到電話,真的超方便的阿,所以說智慧建築標章跟居住者的關係真的比綠建築標章大得多,科技時代要用科技解決事情。

可惜的是上述兩點也是加分題,筆者上一個住宅案就有智慧建築標章,有些電信業者在建築物內是收不到信號的,是三大電信業者收不到訊號,不是小電信業者喔。所以你說建商會不會用有智慧建築標章好像很厲害這件事框你?相信我,一定會。

3 系統整合指標

這項住戶會比較無感,但接管的物業管理公司會方便很多,它是指建物的所有系統:包含門禁、監視、停車、消防、瓦斯等系統全部都可以在中央監控室裡面了解狀況,比如今天某戶瓦斯外洩,中央監控室馬上可以得知是幾樓幾戶,採用廣播系統疏散該區住戶同時通報消防隊,又或是社區某個地方對外聯通的門一直沒關上,保全可以前往查看,這都是系統整合可以做到的項目,建商對此項目有沒有花心思看社區有沒有防災中心就知道了,這比較偏向居住安全,跟保險一樣,沒事的時候你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出事就知道方便了,是種風險管理設施。

4 設施管理指標

如果你對公共事務很有熱忱,買房子一定要加入管理委員會的話,這個指標會對你很有幫助。設施管理指標大部分都是在文書作業上下功夫,包含訂定資產管理制度、組織管理制度、設備維護手冊等等,不過要是你買房子只是想舒舒服服住在裡面,這就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指標設立的好處是整個建築物的營運可以比較長時間維持舒適,不會老了舊了沒有人管,東西開始東壞一些西壞一些沒人要理,或是壞了也不知道該怎麼修,一些常態性保養也沒人知道。想想看公寓是不是就是這樣,一定要等到東西壞了出問題了才會有人跑出來講話,有設施管理的話,至少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5 安全防災指標

安全防災指標其實要分成兩個部分來看,一個是安全,一個是防災。安全指的是門禁管理、停車場出入管理、監視系統、緊急求救系統這幾的部分;防災則是火警警示、自動滅火系統、地下室防水閘門、抽水系統、瓦斯遮斷器等部分,把他們兩個併在一起其實我覺得有點不太恰當,畢竟防災這件事情已經有消防法規在把關了,硬要把停車場車牌辨識這類的管理系統跟火災放在同一類其實有點遷強,我不懂他們理由是什麼,評選標準也有看沒有懂,如果哪天三生有幸讓評委看到這段,能不能改一下評分的分類方式呢?

總之重點就是,防水閘門、停車場出入管理系統、偵煙感知、瓦斯偵測遮斷器、緊急壓扣、室內對講機、自動滅火系統、消防警報,上述這些都是跟安全防火指標很有關係,列為標配也不難的系統,尤其現在到哪都使用車牌辨識系統,沒有還會覺得很奇怪,新建案建商沒做,就乾脆別買了吧。

6 節能管理指標

這項指標跟綠建築有重疊到,所以綠建築標章跟智慧建築標章一起申請其實還滿划算的,反正有些條件達成不難,多種幾棵樹就可以了(欸實際不是這樣喔,不然你家陽台那麼多盆栽怎麼沒變綠建築)。節能管理並不是單純的節能,事先做到節能之後,再用電子設備去監控節能的成效如何,比如說空調的即時耗電狀況監測,感應式照明設備以及自動最佳化這些設備耗能的程式,關於樓宇節能控管程式這方面的人才現在還滿缺的,屬電機的範疇,偏偏念電機的一大部分會跑去科技廠,畢竟待遇不能相提並論,所以這部份我們台灣做的還不是很好,這個領域同時需要土木、建築、資工、電機的背景知識,目前還少有人能企及,希望未來有人有興趣朝這個方向發展囉。

至於這個項目跟消費者有什麼關係,就是你公設電費會繳比較少一點吧,但前置成本過高,一般建商不會花這麼多心力去建置這些設備,建置了也會轉嫁到你買房的成本上,不太符合經濟效益,所以有沒有個人認為沒什麼差異。

7 健康舒適指標

這個是我覺得最神奇的指標,因為實在太容易達到,第一個是室內靜膏藥大於2.35公尺,現在沒有新建案的室內靜高會做這麼低,即便老房子也沒這麼慘,2.35公尺什麼概念,就是一個一百七十公分高的人,手伸起來稍微跳一下就摸到天花板了,讓我覺得這個標準是列辛酸的。另外有趣的是有個加分項目是說可以提供即時料理食譜查詢,現在有手機,根本不需要建物提供好嗎?不知道標準到底是怎麼訂的,反正一點也不實用就是了。

總的來說,名稱最應該跟居住者息息相關的指標實質上卻沒什麼關係,這是我覺得智慧建築標章要修改的原因,甚至樓高的部分根本不應該是加分項目,提供食譜也應該取消,現在汽車都有apple carplay跟android auto ,更實用的應該是你瓦斯爐前有像apple carplay的裝置,這樣我要查食譜用手機投影過去不就好了嗎?這樣還智慧的多,誰還在跟你只能查食譜,科技在變,評選標準也應該跟著改變。

8 智慧創新

這根本沒標準,我也不會知道跟居住者有沒有關係,所以就不提了。

 

二、結語

幫讀者整理一下,下次碰到代銷跟你講我們房子有智慧建築標章,你就問他以下幾個問題:

1、以後室內網路配置最高速度是多少?

2、我地下室收不收的到網路、電話有沒有信號?

3、我會不會在我家手機收不到訊號?

4、火災發生時房屋會怎麼作動?

5、地下室停車場的出入方式?

6、有沒有防水閘門,但你可以衍生問他這的區域過去有沒有淹過水?

7、有沒有防災中心?

8、我的公設電費會因為你這個標章變得比較省嗎?(代銷八成會跟你喇迪賽,因為根本沒有比較標準)

9、室內淨高多少?(達到2.7公尺就可以加分了)

以上幾點是我認為當房屋有智慧建築標章的時候你可問的問題,其他跟住戶也沒什麼關係,說實在話不管事綠建築標章還是智慧建築標章,都被建商拿來當成炒作房價的議題,要知道,建築這件事,並不單單只是為了住宅在訂定,還有很多公共建設像室音樂廳、圖書館、醫院等等的建築,標章在制定時往往也要考慮進去,變成有些事情根本跟住戶不相干但建商為了達標硬做而要消費者買單,上述那些問題有做到了,我認為不申請標章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住宅就是要讓住的人舒適而不是搞那些有的沒有的噱頭,你真的用心去想什麼對住戶最好才是最重要的,標章,充其量就是輔助而已。

我知道有些人買房子還會在意風水之類的東西,不過子不語怪力亂神,那些無法證偽的事情就不在我研究範疇裡,房子的初始價錢不外乎就是地點跟工法,工法被拿來亂打廣告,就是我不太能接受的事情,所以希望這些文章,能幫到看房的人,不要被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唬得一楞一楞的,就這樣。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工程系列文章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