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魂原味删
还魂原味删

于此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原味主义”上阵亡或不许问世的文章。我的文章通常基于阅读和学习的感想,非时政类型,但生在一个时代总免不了代入时代,因此也不时难逃文网。

年终总结

总结一下2022年被删文的情况,结果这篇简短总结也成了被专制对象。

我不写时政题目,只有当读书或研究某个问题有点心得时才写,因此写作周期较长。2022年比较例外,在两个公号写了13篇,结果在发出后被删除的有6篇,还有一篇当时就不能发,外加反攻倒算了2021、2020、2019年的各一篇,总计我在2022年被铁拳砸中10篇。以我的写作频率和文章性质而言,2022年比较像是海贼王路飞那对可无限拉扯的橡皮拳头。过去几年的能被反攻倒算,则是因为在今年重新发布过(旧版本仍在),而且2022年年初未清算的,到了年底仍会清算。这一切都指示出,2022年是个重大的历史关头想。我今年作品中的犯禁比例已经接近54%,到底我是始料未及地写成这样了,还是用中文写作就注定迟早要触网?另外,历次截图显示,就算我改了名字试图蒙混过关(下图中封面图提示是同一篇),结果还是被精准定位,足见文网恢恢,漠无边际。不想假装说我是无辜躺枪,只想说时势所至,想要独善其身几为妄想。中文的困境与凶险前途,但凡写字的人都有所感。

被删
被删

违规通知目录则显示年内工作体现了阶段性特点,年中(5、6月)和年终(12月)各一次大筛,不仅严控当下的发布,还集中倒查数月乃至整年,不过也没有尽职到倒查三代及以上。发在第二公号上被删的两篇竟然没接到通知,只是悄没声息地删了(同样在6月),工作人员也有懈怠的时候啊。

通知

对于这些曾经试着生存试着勇敢的文章,我已经移到Matters(matters.news),账号叫作“还魂原味删”,权当存档吧。

不奢望来年情况会温和,因为至少还要经历一年非常黯淡的时光,在光影交错的时刻,编织机一定会在不可理喻的道路上开足马力狂奔,留下满世界的罗网。只是,织机的设计师出于傲慢或短视而忽略了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无限扩大的织机固然可以短期内有效噤声,但也会因为无限扩大打击面而把温和派和中间派变成反对派,结果殊未可知。

2022-12-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