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我的格仔餅回憶丨奮鬥過後,遲來的晚餐

在商場內行經過百佳超級市場,嗅到了格仔餅的香氣,當下肚子發出很大的咕嚕聲,彷彿在抗議我這個主人疏忽照顧,我才猛然發現原來「肚餓」了。

當年高中的時候,修讀了視覺藝術,並不是因為我畫畫很棒,而是純粹個人興趣而已。


我喜歡畫畫,它是我最愛用來表達自己想法的方式。我覺得畫比文字更易解釋,更易引起人共鳴,不像文字那般容易被誤解。我骨子裡是個喜歡說話的人,但又明白自己很容易說錯話,於是有很多時候我決定保持緘默。

不認識我的人認為我很安靜,認識我的朋友認為我很嘈。但這些人卻都可以透過我的畫,理解同一樣的創作意念,這很好

中學部分的練習畫

因為自知畫功不夠,我便瘋狂地練畫,除了老師給的作業,我也規定自己每天要畫一幅速畫。希望以數量枚數、勤力來務求自己可以進步。後來,我還是覺得不夠,當時還沒有YOUTUBE,我是欠缺專業的技術技巧。於是我主動要求母親資助我參加家附近畫廊的會考班(當年香港的公開考試名叫會考)。

這個補習班的老師是大學生,她曾在會考取得A成績(最高分),我很信賴她的判斷和教導。每次練畫堂,我差不多是最遲離開的人,老師欣賞我的努力,也傾囊相助教我光影、色彩運用等。

每星期六,由晚上7點到9點,我有時候會留到十一點多直到老師要離開,我才離開。然後第二天,星期日的下午2點到5點繼續。(正式考試的繪畫時間是3小時,所以課堂時間很多時都比3小時多。)

當時我還有在學琴,所以有時候練琴後直接去上7點的練習課。在課堂上我會常常畫畫畫得忘記晚餐,老師也是這副得性,雖然有時她想起了自己未吃晚飯會去買,也順便幫我買。但很多時,我都甚至不知道肚餓為何物(後來用了一年多去回復健康的胃),卻傷害了自己的胃已不自知,年輕就是任性

中學部分的練習畫,當時我喜歡畫手,用手表達意念XDD
中學部分的練習畫


有一晚,我拖著疲憊的身軀、一手油粉彩的氣味回家,滿腦子在想剛才的畫要加什麼顏色,構圖要怎麼改。在商場內行經過百佳超級市場,嗅到了格仔餅的香氣,當下肚子發出很大的咕嚕聲,彷彿在抗議我這個主人疏忽照顧,我才猛然發現原來「肚餓」了。我生怕別人聽到這羞恥的聲音,臉頰發熱快步走到格仔餅檔前,小小聲的說我要一個格仔餅。


「要不要花生醬、煉乳和糖?」負責整格仔餅的阿姨問道。

「走醬少煉乳少糖,謝謝。」我堅定地答。


伸手接過紙袋裝著的格餅,哇,真香!雙手也馬上暖洋洋。我咬了一下,咦有個怪味道?是我手上的油粉彩⋯⋯唉,下次還是仔細洗手才走吧,我心想著。

圖源

就這樣,格餅成了我當天的第一個晚餐,回家再吃母親留下的飯菜。
自這一晚,我食髓知味,有時候提早了離開畫室,便會期待可以去買一件格仔餅充飢,也會細心地清潔好雙手。有時候太遲離開,整餅的阿姨都走了,只剩下微暖的幾件格餅孤苦伶仃在櫃台上,等待有緣人認領。



大概我買得太多了,阿姨竟然開始認得我,有一晚和我攀談起來。

(以下為粵語對話)

「又係你啊?乜你成日都甘晏既?我都就收檔啦。」阿姨打趣地說。

「係啊,我去畫畫嘛。」我不想多說只好簡短回答。

「畫畫?畫咩畫?」

「去畫廊畫練習畫。」

「⋯⋯」她大概想不通,停頓了一會。此刻夾在我們中間的格餅機正在冒煙。

「你下次黎唔切,我整定一個放係度比你,我唔可以完全走花生醬但可以比少醬,你要唔要?」阿姨好心地提出了一個方案,我滿心歡喜。

「甘都得?好啊麻煩你了,我一定會買嗰包格仔餅!」我充滿信心和希望地回答她。


想不到下一星期六,因為當晚畫的練習畫比較複雜,所以我花了好多時間處理。我離開畫室的時候都快晚上10點了,心裏戰戰兢兢,急步帶跑衝去超市,希望阿姨留給我的格仔餅仍然在。

走近櫃檯一看,那個指定的位置,有啊!!

我興高采烈拿起它,還有微温,在收銀台付錢後,馬上大快朵頤。



後來,我遲走的時間越來越多,我不喜歡吃花生(我只吃八卦的那種),卻開始對「少醬」接受起來。

公開考試完結後,我便不再需要晚上去買格仔餅了。我找了一個晚上,去和阿姨說了聲謝謝,以後也不用留給我了,我們都有點落寞。她大概是晚上值班,所以後來我都好難遇到她。

在那段艱難的時光,去買格仔餅成為了我下課之後最期待的一件事。那種淡淡的蛋香味,外脆內軟糯,治愈了我當時疲倦的身心,努力過後吃它很有滿足感。格仔餅除了充飢之外,還帶給我一段短暫的友誼,對當時孤身奮戰的我有一點安慰


現在每當吃格仔餅,我都會不禁想起這段往事。不知道是不是格仔餅賜我力量,我的繪畫在公開試大概得了A,成功挽救了作品集的D,最後總成績變了B(我也不知道詳細怎計算)。

可惡的作品集!


語巫倫次:

找到台灣花蓮有一間港式格仔餅 https://www.facebook.com/brickyhome/

最近看到動畫<<藍色時間>>,想起了過去考試的種種。我和男主相似的部分是我們都是努力家;不相似的是他很會分析,我卻是個單純憑經驗培養直覺畫畫的人,比較擅長玩色彩斑斕的顏色處理。


聖誕期間限定:

11月到12月25日期間當我的讚賞公民,會在聖誕節收到會動的聖誕禮物NFT ,完成後可以截圖在LS通知我並留下錢包~~沒LS的朋友留言我給你email~~

來嘛~~~XD 閃亮亮又會動的~~~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象特市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