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鹹魚扮徵文丨我討厭因政治正確而變了黑人的小美人魚

(编辑过)
小美人魚,英文名是Little Mermaid。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人魚」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生物?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預告片,沒看過的請看一遍,然後再來讀我的文章吧。


這已是官方二次調整光度的Trailer



小美人魚,英文名是Little Mermaid。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人魚」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生物?


我找了很多資料,驚訝發現原來中國、日本、歐洲都有相關發現人魚的記載,有些人魚的描述相近,也有些是大不相同,以下我簡短地介紹有什麼分別和相似。


歐洲的人魚形象因安徒生童話的《海的女兒》而受影響,通常是上半身是人類美女,下半身側有魚尾巴。迪士尼的《小人魚》便是根據這個故事而改編。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0998852


日本的人魚描述側像得比較似《哈利波特》內的人魚,臉目猙獰,全身長滿魚鱗。


有趣的是,中國的《太平廣記》中,也有人魚的記載:「海人魚,東海有之,大者長五六尺,狀如人,眉目、口鼻、手爪、頭皆為美麗女子,無不具足。皮肉白如玉,無鱗,有細毛,五色輕軟,長一二寸。髮如馬尾,長五六尺。」


古希臘神話中有半鳥半人的海妖賽蓮,亦即塞壬(英文字Sirens的由來,音指響號 )她主要透過歌聲和美貌,吸引水手們注意並引發意外。

墓碑雕刻賽蓮,發現於彌裡娜,公元1世紀
《賽蓮》(約翰·威廉姆·沃特豪斯/畫、1900年)


看到這裡,我發現中國和歐洲對人魚的描述不謀而合,都是皮膚「白如玉」這真的是巧合?還是別有原因?

(當然中國自《山海經》等典作也有不同類人魚生物的記載,不止是這個描述)




說回《小美人魚》的前身,《人魚公主》(也被翻譯成《海的女兒》)作者安徒生,他是丹麥的童話故事作者,他本來成長的地方就是個長期寒冷少見太陽的地方,人們都是偏向白膚色。他筆下的童話故事是由兒時聽過的故事而改寫。

因而故事中人物都是他家鄉人們的外貌、衣著,這也不奇怪。

科技人員們也有研究,DNA染色體、環境也影響人的膚色,找到相關的報告: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77533/

報告其中也提到丹麥人DNA

We conclude that MC1R variants are associated with quantitative skin colour in a lightly pigmented Danish population.
中翻譯:我們得出結論,MC1R 變體與淺色丹麥人群中的定量膚色相關。




然後華路•迪士尼看準童話故事的可塑性,他把一篇又一篇的童話故事改編成電影。一個個家傳户曉的故事一躍上大銀幕成會動會跳會唱的角色們,也令迪士尼動畫大受好評,公司價格起飛(不愧是欠巨債也要做動畫的男人)。


1989年《小美人魚》首上映,其中的女主角愛麗兒便是長著紅頭髮、白皮膚的人魚。這個角色伴著好多人成長,也有很多粉絲。


不過這個改編安徒生童話故事,結局變成是大團員結局。原因是,本來人魚公主以聲音為代價,向女巫交換了雙腿,雖然每一步將如刀割般痛,但她為了所愛便如是做了。可惜上岸後發現王子早已心有所屬。她想回去海裏,女巫卻要她殺了王子並以他的血滴在雙腿上,她不想破壞王子的美好生活,便在黎明時分跳進海裏化成泡沫(我其實覺得這故事超浪漫,小時候看到久久不能忘)。

而迪士尼的結局則是,愛麗兒老爸海王擊倒烏賊女巫,愛麗兒拿回聲線,和王子幸福生活下去,即「我全部都要」。


我這樣想起來,發現女巫烏素拉其實頗可憐,她給了愛麗兒雙腿還得不償失,遭人消滅,可謂有父幹就是王道。

其實這分明是不公平的對待?但卻沒有人替她說話。




現在已是2023年了,過了34年,近年開始有一堆人打著政治正確的旗幟,到處找一些不符合他們要求的事情來攻擊,迪士尼當然也避不開這個命題。

迪士尼近年像為應付老師而交功課般,夾硬「創作」了一些真人電影,手法無非都是把一些本是白人的角色改成非白人。例如白雪公主再沒有如白雪般的皮膚,改由小麥膚色的女性主演。而今年將上映的《小美人魚》更是變了年輕黑人歌手Halle Bailey主演。



看到這個新聞,我還以為自己看錯了。

說回古今典籍,為什麼當中都記載了人魚是「白如玉」的生物呢?其實真的不難理解。想想長期活在深海的生物,沒有吸收過紫外線,皮膚又如何產生黑色素?其實這是一個科學問題,甚至有一種深海生物是半透明,並且是盲的,因為深海沒有光,該生物進化成不需要眼睛了。而且魚本是冷血動物,更是沒有可能可以經過長期曝曬還能生存。

半透明深海生物,這魚的存在是否又政治不正確了?


我看過設計愛麗兒角色的設計師訪問,他說設計愛麗兒有紅髮純是因為美感,因動畫片中多暗黑海底畫面,紅髮側可以突出主角,讓人目光聚焦。


你們看看,設計該追求的是「美」,而非因種種原因而強行「創作」,那也已不是創意了,而是純粹面對政治正確這難題,而得出的「正確答案」,毫無創意可言。

我真的不喜歡這種沒有創意的產品成了世界的大趨勢。



我們再看一次預告片,這是第二支預告片。


這次迪士尼已把片段的光暗度比第一次的調光了(註:第一預告片其實已經歷了一次重新調色),但我覺得還是有點難看到這美人魚。她的紅髮是看出了,雖然如動畫中柔順秀髮不見了,但真人版在海底頭髮都打結這倒是很合理,可惜還是樣貌不夠鮮明。那個本來是黃藍間條可愛的魚小胖 Flounder 更是變得很奇怪,一點也不胖。

這是人魚音樂劇中的小胖Flounder
這是現實小胖Flounder的長相
右邊這是預告片中的小胖



你看看這個官方海報,在Halle 的後方打了多少白光,這又算不算政治不正確呢?

官方海報

IMDB


是說黑人需要白光照亮才行嗎?還全身用光圍起了!!(我是在諷刺不是在認真)

然而遠看Halle還是有點貼近背景了,這是設計師的大忌。要是我來設計的話,可能乾脆改變背景為陸上藍天白雲算。



我不是認為不該有黑人人魚,還有一個可能性是深海保護色的進化。但退一百步想想,深海域又如何可以曬黑到黑人程度?我實在不𢤦,我覺得是DNA和科學上的不合理。這又算不算是惡搞丹麥人血統的種族歧視?又為什麼不為她增強外型設計?例如加上醒目的頭飾,這起碼可以吸引人目光。(而不是畫面只看到她雪白牙齒那般)


好吧,又退一千步想想,為什麼不乾脆直接寫新的故事,例如故事發生在夏威夷淺海域,那邊有曬黑的人魚也不奇吧。


而事實上,為什麼古代希臘人中國人要寫人魚是擁有白玉般的膚色呢?難道當時他們已會歧視嗎?我們現在可以去怪罪古人、安徒生大師政治不正確嗎?



從根本上,就不應該有政治正確性觀念,因為一切眾生皆平等,這應該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本是已有的事。現在卻需要不停又不停強調,反倒讓人精神疲累。

拍戲也因政治因素而來決定角色設計,作為看眾也感到不可思議。令我不解的是,為什麼不乾脆製作新故事?這樣改編那改編的改編,又有何意義呢?


我明白可能該新片是想表達,任何人種都可以是美人魚。世界上那不該只有Ariel愛麗兒這一個人魚故事啊!?迪士尼由於早年改編動畫多是歐洲童話,主要是白人主角也真的合情合理吧。新時代,他們更該找些黑人故事作品來創作,這不是更可推廣種族平等嗎?

但我認為女性比起當人魚當公主當戰士,大家首先更要學識自我身分認同,可以做自己其實已是一件美事,女人不需要別人(男或女)的認同來爭取自我肯定和自我價值,更不用去當別人眼中完美的人。

當什麼也好,自己能滿足、不是害人便一切皆好。



話說回來,有歷史學家認為所謂人魚其實是儒艮,只是以前大家眼花看成美女臉了(如是真的話,那些人的視力未免太差吧)。

儒艮與臺灣海域的「美人魚」傳說,及其捎來的海洋警訊


不如乾脆找儒艮演出人魚公主,岩不是更好?挺可愛呀?

至少這樣不會再有人類吵了。(或者海豚海獅會去投訴那是水底政治不正確)






註:我個人是覺得Halle Bailey唱歌很好聽,樣貌還頗有特色,說她擁有誘惑人心的人魚聲音也不為過。但我實在不能喜歡因為政治正確而採用她這原因,雖然導演說選角時聽到她的歌聲已感動落淚,但世界上也有很多非白人唱歌跳舞比她更好,例如Arianna ,感覺她只是好運當了政治正確下的得益者,演技還是有點太用力。

而片中的海王還是白人主演,王子也是白人。所以我可以理解成白人還是擁有更大的權力嗎?海王還可以一手擊斃烏素拉,無能力的小黑人女兒只能依靠他?


以上純粹個人感受,歡迎理性討論,善意溝通。非理性善意者,便一概不回覆了。



語巫倫次:

本來想早點參加同鄉的徵文活動,但想了幾天想破頭也想不到,剛好看到新的小美人魚預告片,便決定壓線交功課,我是壞學生XD 

我覺得當貓咪最好,貓咪不會想著要去當人魚當公主,反而滿足地矖曬太陽、舔舔手腳,快樂地過日子。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 Twitter § YouTube § Open Sea § 象特市 § 方格子 § Instagram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