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畫話接力】|課本塗鴉之詩情畫意-辛棄疾

(编辑过)
由古至今,似乎只有不幸的、不得志的文人才可以利用文字名留千古,而且也成了人間的瑰寶。

今天要畫的是我首選的辛棄疾,我很喜歡他,他寫的東西、風格令我動容,甚至共鳴。我覺得有緣的是,辛棄疾和我是同月同日生呢,而屈原的死亡日卻是我的農曆生日。或許因為這樣,我傷春悲秋起來也是像模像樣,哈哈。


注意,以下很多都是個人意見啊。



辛棄疾是南宋的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我也很喜歡蘇軾,他很多作品也是受世人認同喜愛,他一句「也無風雨也無晴」雲淡風輕述說了人生,當年我讀到《定風波》後久久不能釋懷,不過今天不細說他了。


說到辛棄疾的作品,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這首《青玉案·元夕》。

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的確這詞寫得璀璨奪目又亮麗,又有他的豪邁氣勢和鮮明的形象。
但感情卻是含蓄內斂,其實是有別他一貫作風。有人說這是在寫七夕尋找愛人的故事,不過當時我的文學老師有另一種想法,他覺得辛棄疾也可能是在寫君主,用「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來暗喻在五光十色的世界,君王、名譽在垂手可及的位置,但他卻苦得不到。


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說法,畢竟他是一個心繫家國的愛國詞人。


我最喜歡的是他寫的《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濃厚的憂國情懷,「何處望神州?」不單問的是在那裡看山海,更是指出自己該從哪裏入手幫助君王?抱負感很是讓人感動。


此外,現在重讀《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也是讓我感嘆萬分,或現在我更是有深深感受到那種「把欄杆拍遍、無人會」,我可是發了千遍求職信也無人問津。「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或者我的氣數如此,受人排擠也只能接受。

他一句「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抒發了秋去冬來外,也是寫了鄉愁,而且也有種看不起自己的意思,因為當時國家大亂,他自己卻求田問舍避世,遭人看不起外,他也看不起自己。

現在他除了找美人為英雄拭淚,也沒有什麼可以做了。


似我現在除了看不起自己、到處耍廢外,也別無選擇了。


雖然有些人評價辛棄疾,認為他亂引典故有「拋書包」之嫌,但我覺得他也是用得其所,而且可以引典來側寫個人想法,絕對是他的實力,這並非人人都做到。他每一句子除了本身的意思,更多了很多深層的典故,側寫他的深度感受。另外,他常常寫「白髮」,讓我覺得日漸衰老也是他很在意的事(我也是XD)。



宋詞比起唐詩,除了少了太平盛世之外,還多了一重又一重的悲哀,愛國愁緒、苦不得志、一腔熱血無所適從等。而且因為「宋詞」是配著樂曲唱出來,我對古代的曲也充滿好奇心。然而在現代能重現的古曲(案)已不多,蘇軾的《水調歌頭》是少數,我們現代人也無從得知是不是真的還原古音了。


迫大家看了那麼多字,以下就是我的塗鴉。


想說他這麼會寫歌詞,活在現在的話一定是個饒舌歌手!😆

由古至今,似乎只有不幸的、不得志的文人才可以利用文字名留千古,而且也成了人間的瑰寶。這樣想,我會覺得現在我的不順遂人生也算不了什麼。



語巫倫次:

打完這篇,仿佛回到以前高中、一個解析題需要手寫5頁紙的時候,當年我把以上提及的宋詞都背起了,然而有些同學卻可以寫出十頁紙🤦🏻‍♀️😆,小巫筆的書包拋不高。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 Twitter § YouTube § Open Sea § 象特市 § 方格子 § Instagram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