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德國見聞 - 首次在慕尼黑,參加了六四晚會

可是今年因為在德香港人協會的活躍,又因這裡已沒有疫情限制,首度有六四的紀念集會。

這篇純粹個人心路歷程感想⋯⋯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六四,每年的這一天我都感觸良多。如有看過關聯文章的朋友,大概也已略知一二。


去年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這裡並沒有什麼紀念活動。

可是今年因為在德香港人協會的活躍,又因這裡已沒有疫情限制,首度有六四的紀念集會。


在慕尼黑只有2-3名義工幫忙籌備,碰巧我認識其中一位義工,所以也主動幫她點蠟燭、派蠟燭等。


雖然他們因人手有限而準備不多,但還是聚集了不少人(我看到有香港人、中國人和德國人,也有些遊客因好奇而駐足)。



看著手中的蠟燭,回憶起過往香港的維園集會,眼睛變得濕潤,但又怕被別人看到,生怕這是什麼不能見人的事情,住在香港時才有的恐懼感油然而生,既熟悉又陌生。

我和朋友們也戴上口罩,生怕被別人影相。(這裡平常已不用戴口罩)

抬頭看看還亮著的天空,晚上8時多了,太陽眷戀著藍天,依依不捨地漸遠去。對啊,我現在是在歐洲,對啊,我的老家遠在千里之外,對啊,我在這裡有權追思六四,對啊,我還有流淚的權利。


身在海外的華人,都可以參與六四相關的活動,然而身在香港的朋友,卻連這自由都失去,甚至有人因而被捕,很諷刺。


集會在唱過一首革命歌和《榮光》後便結束,在我幫忙收拾的時候,我又想起當年在香港維園舉行的集會。

我不禁想,當時參加的幾十萬人現在怎麼樣了?會不會也已移民了?會不會坐監了?會不會和我一樣,正在想念往日的香港了?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寫在2022年6月4日的深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