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禱告

這篇是幸福小組見證的短講講稿,對象是未受洗的慕道友,難得不是只有大綱,連內容都寫出來了,就貼給大家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禱告是天性

禱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過禱告並不是基督徒專屬權利,實際上每個人都會禱告,只是很多時候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

今天你走在路上,一輛車突然從旁邊衝過去,讓你嚇一跳,你會不會覺得「好險」,那種好險有種安心與感謝的心態,很多人會說「謝天謝地」,這是一種禱告。

當你對發票的時候,會不會想著「希望」可以中獎,兩百也好。這種希望,就是禱告。而當你中獎了,你會不會覺得自己運氣好,那個「運氣」,意思就是自己以外的某種因素,當你感謝那個因素的時候,其實你在禱告。

當你有病痛或其他艱難的時候,你會不會「期待」有人可以幫你,雖然你不知道可找誰幫忙,但妳這樣期待著,這種期待,就是禱告。

當我們看見台灣缺水,我們會不會希望可以下雨,最好下在晚上不要下在白天,這是祈禱。

當我們看見有天災人禍,我們會不會希望受苦的人獲得拯救、災難快點過去?這就是祈禱。

禱告是人類的本能,就算是不信神的人,也會在需要的時候祈禱,希望事情往好的方向進行,我們也會在發生好事,尤其是意料之外的好事時,產生想要感謝的情緒,這也是禱告。

這個「希望」與「謝恩」的本質,就是禱告。

禱告會被聽到

來說一件我的親身經歷,如果沒有上帝伸手拯救,我今天不會站在這邊。

那是我四歲多的事情,當時我家是住在一棟公寓的三樓,一天晚上我爸媽帶我小弟去醫院,留我跟老二在家睡覺,偏偏我醒過來,找不到媽媽,結果就跑到陽台去,還把頭伸到欄杆外面,大概是想看車子有沒有在樓下,總之我就把頭伸出去,最後整個人跑到外面,只用兩手抓著欄杆,吊在三樓外牆。

如果摔下去,下面是一樓花圃,有那種槍形欄杆,一定會當場死亡。

我吊在那邊大概有一兩個小時,住我家對面的鄰居因為聽到有小孩一直在叫媽媽的聲音,起床看才發現對面有一個小孩吊在陽台外面,嚇得跑去按整個社區所有門鈴,把全部的人叫醒。

後來,有鄰居從二樓陽台疊椅子,一堆人幫忙抓住,就這樣從外面探到陽台,把我救到二樓。

當然,要感謝發現的鄰居跟一群救我下來的人,尤其冒著生命危險探到外牆去的那位。

我被救下來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一個四歲小孩怎麼有辦法在陽台外面一兩個小時,各位現在去吊單槓,抓著單槓不動你能撐多久?

我那時候兩隻手都因為抓太緊缺氧,變成黑色的,而且嚇到不會哭,只是發呆而已,所以我對這件事情沒有很清楚的記憶,但鄰居都知道,我那時候只是一直喊媽媽。

其實這是一種祈禱,而上帝聽見了,所以讓我有辦法抓住欄杆,若沒有上帝施行拯救,我早就摔下去了。這是奇蹟,有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

我想告訴各位的,是禱告其實是非常自然的事情,禱告不用壓力,至少個人禱告的時候是這樣,真的是可以盡情的把話跟上帝說,因為上帝一定有聽到,哪怕是不信神的人,祂一樣在聽。

禱告需要操練

但禱告其實也是很困難的事情,聖經也告訴我們不可以妄求。基督徒會花一輩子操練自己禱告的能力,因為禱告也有好跟不好的分別。

比方說我如果禱告希望班上的學霸今天拉肚子,跟祈禱考試全都猜對答案,那一種比較好?

今天如果祈禱我考試答案都猜對,跟祈禱考出來題目剛好都是我會的,那一種算好的禱告?

如果禱告考出來的題目剛好都是我會的,跟希望自己學到的東西都能記清楚,那一種比較好?

那希望自己學到的東西都能記得,跟祈禱上課的時候能專心,把課程學好,那一種比較好?

常有人說禱告必蒙應允,這句話雖然沒錯,但我通常會避免講這句話,免得造成誤會,因為上帝會用他的方式應允,不見得是你喜歡的,但卻是你需要的,而這才是上帝做事的方法。

禱告需要等待

去年因為爆發武漢肺炎,而我正好寫了一本跟瘟疫有關的小說,所以去年初出版社摧我快點交稿,趕暑假出版,我交稿了,也禱告可以順利出版,想不到因為作業延遲,暑假來不及,延到聖誕節,我想說那也好,就繼續禱告出版順利,結果換設計師拖稿,延到過年,想說可以搭配國際書展,結果又來不及……。最後拖到四月出版。

結果因為書展連著兩年取消,出版社受不了展覽一直取消,所以在四月台灣獨立出版聯盟單獨辦一場書展,然後我的書就變成在書展首賣,還因此可以辦發表會。

就這樣,我去年出就開始禱告了,看起來也一切順利,但就是一直有意外在拖延,但一拖再拖,最後是遇到可以辦首賣發表會的機會。

只能說,上帝有他的安排,我們只能接受,我從去年向上帝禱告,希望能在暑假上市,因為暑假學生比較會買小說,銷路會比較好,然後變聖誕節上市,這時候正好是網路書店週年慶檔期,再來祈禱過年上市,因為這時學生有拿紅包……但上帝全都否決掉了。

到後來我向上帝禱告的是,希望書能在他安排的時間上市,而且希望看我書的人都能得到幫助,然後就在一個很棒的時間上市了,而且這次的設計師雖然拖很久的稿子,但他的封面設計得很漂亮,比原先預想的好很多。

相信上帝的安排就是了,全然的交託,因為禱告不是命令上帝照我們的,而是相信上帝會為我們安排最好的,哪怕一開始看起來好像很糟糕,因為這是救恩的奧秘,你必須耐心等待。

從愛出發,帶著信心的希望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三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禱告是在表達希望,但必須建立在信心上面,沒有信心的希望只會落空,而最重要的是愛,只有愛才能上我們的希望合神心意,我們的信才能稱義,讓上帝接納,才能拯救我們。也只有這樣的禱告才不會被邪靈利用。

所以我們不要懼怕或不好意思禱告,要大膽禱告,但也要同時尋求聖靈引導,讓我們的禱告可以合神心意,因為禱告是我們從懂事開始就自然會的事情,但卻也是需要一輩子不斷學習的事情,越練習,就會越進步。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知道不少人認為向上帝禱告是基督徒的特權,但從聖經查考出來,你會發現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實際上,誰都可以禱告,而且聽到的也不只有上帝。

你的心態,決定了你的禱告會被誰應允,以及用何種方式應允,但絕對有人在聽,包含你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

問題是,你避之唯恐不及的是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