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54 我如何待見好和弦離開Youtube(前導) 2021-1-15

雖然是可以讓我寫上長篇大論的命題,不過今天我還是會寫得像廢文一樣,簡單寫寫我的看法,我會同時站在企劃與消費者的角度來看Youtube與LBRY之間的關係。

首先要先釐清LBRY的用戶分流(P2P)說

這是一個嚴重的觀念錯誤,我很難相信這是有程式寫作經驗的好和弦本人親口說出(該影片15:00開始),因為在一般瀏覽器中,如果你沒有要求你就無法下載與上傳任何資料,更遑論是僅僅你在Odysee觀看影片就會同時分享給其他人觀看同影片的人,使影片下載速度變快,如果這是可以在一般瀏覽器上就能達成的事,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BT或是電驢等額外的P2P專用下載軟體,來幫你「一直」提出下載要求與一直接受別人的下載要求。

Odysee之所以很慢的原因

純粹就Odysee自己的硬體設備(或資本)無法提供高速的影片傳輸服務而已。

而關於為什麼Youtube可以提供快速的影片下載服務,可以從啾啾鞋的《為什麼微軟要把一個大鐵桶丟進海底長達兩年? 》影片中知道實務的做法,如果最初就知道這些知識,那麼也就不用像某個戴面具的Youtuber一樣來要請網友幫忙做根本不算實驗的實驗了。

換言之,只要LBRY沒有能力升級自己的硬體設備,那麼這個下載速度就會一直保持下去,甚至還會因為使用者增多,讓伺服器的上下載頻寬開始產生不小的負荷,致使傳輸速度開始塞車。

如果LBRY一直維持目前的經營模式,LBRY如何營利?

我們先不談LBC是不是區塊鏈幣,或是Odysee如何讓2020的人重新回去P2P的世界達成區塊鏈的分散式儲存效果,這些看似過於美好的設定,直接來看LBRY如何獲利?

在很多網站或影片都會介紹到關於LBC取得方式,他跟比特幣一樣是任務報酬,一個是計算帳本後給你一枚比特幣,一個則是達成他的觀看標準或行動就能得到一定數量的LBC,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比特幣有上限,且沒有自己的交易窗口,是貨真價實的去中心化虛擬貨幣,比特幣的膨脹價值則是因為外在的投機客與現實貨幣掛鉤所產生,而LBC則是看運作方式「不會有上限」,有自己的交易窗口可以供你把LBC轉換成實際的貨幣,具好和弦說法LBRY甚至不會抽取手續費。

那麼問題就來了,LBRY如何營利?按好和弦說法來看,LBRY是準備好了現實的貨幣,然後發放他們的代幣,等你把這些代幣換成他們準備好的錢,如此一來如果LBRY沒有穩定收入,這些錢遲早是要被領光的,而且不可思議的是LBRY還允許LBC通膨,在我寫文章的時間點一枚LBC已經值新台幣2.44元,自好和弦公開影片以來通膨了2.8倍,這意味著LBRY的真錢被領光的速度越來越快。然而我所能查到的中文資料中還沒有提到LBRY自己是如何營利,全部都只有提到你如何在LBRY上賺錢。

由於手邊的資料仍然不夠充實,我也非LBRY中心人員,儘管我也認同Youtube有迫切改善的必要,但我也不敢輕而易舉就相信LBC,因為這涉及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除了LBRY以外

還有誰會用真錢去買你手上的LBC?

今天就先暫時寫到這,往後的日子我會找些時間來寫關於是否真的有夠多的理性消費者能夠支撐起LBRY的生態鏈,那麼就晚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