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29 迴避崩潰做點調整 2020-12-14

攝影師:Startup Stock Photos,連結:Pexels

關於外語筆記,本來想寫點該用KK音標還是自然發音的心得,但查完資料後,發現已經學很久的KK音標並沒有什麼在換跑道的必要,就沒有什麼能寫的,為了不為寫而寫,決定把外語筆記暫停一次,來簡單聊聊兩件事。

日程表

月初做了月度計畫後,到現在發現自己最大的失誤就是沒有作日程表,這導致我每天其實都沒有妥善使用時間,本來預計只要把要做的事情都能好好做完,剩下來的時間就是自己的,但是自己集中力失調的嚴重讓我時常分心,一小時只能做十分鐘的事,只有日記能在預定的三十分鐘左右寫完(甚至還會超寫)

新的日程表把這個月的計畫截止日期從國曆的元旦移到農曆的除夕,計畫的日數瞬間增長到58天之多,雖然又縱容了自己,但是不用在兩個禮拜內減掉4.3公斤的體重,不用在一個禮拜趕兩五篇評論,對身心健康來說還是必要的﹐而配合截止延後,新的日程表規定了手機評論與外語學習,還有日記與運動休閒等,都在下午洗澡前完成,而晚上的時間完全只留給繪圖作業使用,希望能解決一直拖延的評論導致兩個禮拜的繪圖動也沒動的窘境。

雖然縱容了自己,不過這個月還是要完成跟人約定好的明日方舟評論與第一封履歷的目標。

巫婆鳥

這是一直很想寫,但總是忘記寫或是不知道塞在哪裡寫的小事。台灣近年外來種入侵的新聞一直受到大眾注目,其中最令人關注的則是被稱為小恐龍的綠鬣蜥與巫婆鳥的埃及聖䴉,牠們不只體型大,還有令人驚訝的繁殖速度,其中埃及聖䴉的移除作業則是民眾最關心的部分,由於埃及聖䴉體型龐大,移除成鳥無法使用陷阱,必須使用獵槍來作為擊發麻醉針的主要手段,獵人加獵槍,讓部分動保立場的民眾對「公家機關殺生」發出不小的聲音,但阻礙鳥蛋孵化的蛋殼噴灑噴油,效率不佳,人力成本又相當高,即便有無人機協助,移除速度還是感不上埃及聖䴉的增加速度,在民眾「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吃得少」的左右拔河中,埃及聖䴉繼續在台灣壯大族群。

住在高雄的臨海鄉下,住家附近都是魚塭,以往一兩年在魚塭在收魚的時候,是可以目擊到數十隻埃及聖䴉出現在白鷺鷥群中跟著掃掠留在水灘的小魚,而今年冬天令我驚呀的是,在四到五個不相鄰的收魚後的魚塭,彼此距離相差都在一公里以上,卻沒有在成百的白鷺鷥群中發現任何一隻埃及聖䴉,我為此觀察了一個月,對於埃及聖䴉的消失感到很不可思議,由於埃及聖䴉在台灣廣泛分布,沒有明顯同地遷徙的紀錄,所以排除了高雄的埃及聖䴉移往更南方的屏東的猜想,但由於沒辦法想到其他假設,我只能把這件事寫在日記上,暫時歸類在農委會的移除作業有點成效的結論上。

不過我認為在台灣外來種要徹底再次消失是不太可能的,不僅昂貴又費時,且注定徒勞,如果外來種的鳥類在台灣沒有壓迫其他原生種或基因汙染的風險,我認為倒是可以網開一面,往人為控制數量的方向做永續管控,在台灣除了埃及聖䴉在離開豢養環境後順利生存下來,還有灰鸚鵡、小葵花鳳頭鸚鵡與黑頭織布鳥,他們在台灣天空展翅的身影,映照的是人類寵物市場下的黑暗的一面,錯誤不該用牠們的命來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