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超自在流之筆記與日記

日記部分寫點什麼記錄一天心得與所作所為,直到我找到工作或是我的另外一個創作身分能夠公開活動為止。繪圖創作FB粉專:超自在流 -CZZR- https://www.facebook.com/chouzizairyuu (本網誌已經停止更新)

#018 還是輸給拖延症 2020-12-03

OK,昨天的月底計畫實際情況還是不錯的,該做的還是都做了,除了原先預定的行事我只做了買刮鬍刀這項(還衝動消費了一罐氣泡水加羅宋麵包)在意識到評論跟畫圖動都還沒有動的狀態下就直接頭一甩,上床睡覺了。

倒也不是我設定了多高遠多巨大的目標要讓昨天的自己完成,反而是我設定了很簡單很起始的目標,導致我覺得就算留著和明天的份一起做也沒關係,所以放了自己一馬,直到今天一早醒來,感受到自己還是像上個月的廢人一樣,而這僅僅是月底計畫開始的第二天。

具體來說,不是只有拖延症在糾纏著我,還有集中力失調(或稱注意力不足)而兩者之間的關係則是集中力失調讓我無法專心完成一件事上,導致我如果不完成某一件事就無法做下一件事,惡性循環下我就罹患了拖延症。為了能夠讓病症有一絲轉機,我甚至去買了計時十分鐘的沙漏,原本我以為我能專心至少七分鐘或八分鐘的,但現實的結果是我不到三分鐘就想去做的別的事了,當我意識到要回來繼續完成手上的作業時,沙漏都不曉得滴光了多久。

我常常在思考,當有些人十幾二十歲時完成了自行車環島或是結交了一百個朋友等一些看似困難,但只要肯做就能做到的事,為什麼我沒有"勇氣"去做?我心裡其實都很明白,是拖延症在阻擾我,它已經強大到連我想根治它的想法都能順利拖延,我已經不只一次擬定了像這樣的自強計畫去對付它,但終究都是失敗收場,我希望……不對,我應該要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讓自己有所改變,至少履歷這一項不論怎樣都是要寄出去的。

為了要對付拖延症,光是記在心中是沒有用的,因為人很容易就原諒自己,也不可能再把昨天與前天甚至上一個禮拜的內心反省,原封不動的從記憶深淵中完整提取出來再閱讀一遍,所以還是要必須依賴寫日記的這個古老又經典的藥方,除了反省自己,還要記錄自己的成就,文字的反省如果說是特效藥,成就的紀錄就是拖延症的疫苗,成就能賦予一個人持續進步的力量,直到他成功擊倒拖延症這個大魔王。

我已經堅持快三個禮拜連續更新這個部落格(雖然有兩天請假但還是有更新),就來看看第四個禮拜後的病情有沒有好轉吧,至少不可能惡化的更嚴重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