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一天:鄉間小路

molia
·
·
IPFS
·
寫一個一直存在於你心底的地方,可以是城市、家鄉,異地、去旅行發現到的地方、或者小至一條街道。(你可以使用代號書寫,例如是 A城、B國、C街),輪轉的車站、思考過生命的公園、回去的小路、在地的人、讓你有存在感之處,是什麼讓你一直把這個地方放在心底?

我在南方的丘陵中長大。我的家在半山腰上,我朋友的家在另一座山腰上。我們想念對方的時候,就在山腰上喊一聲,聽到對面傳來回應,就可以踏上路途了。說是路途,其實只是一段幾百米的田邊路。有幾百米嗎?也許沒有,我記不得了。年紀小的時候,一切看起來都很大、很遠。

先要下山,然後路過一口水井、一個被水草覆蓋的水塘、幾塊稻田、一條灌溉的水溝,再上山,就到了。並不複雜。然而對於年幼的我,這條路有無數的消遣。那口水井裡有一條鯰魚,神出鬼沒。我總想著要去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看到鯰魚,掀開了蓋子,一股冷氣森森地撲過來,我又希望鯰魚出現,又害怕鯰魚已經長太大,張開大口把我吞了。那個水塘是家裡水牛最愛的場所,盛夏時候尤甚。有一次,我在裡面看到了無數雙眼睛,我嚇壞了,把幾隻眼睛撈出來踩破。長大以後我才知道那是蛙卵⋯⋯我常常需要半天才到達朋友的家。

一天晚上我做了個夢。我夢見外婆不在家,外公在廚房裡忙活,我纏在他身邊叨啊叨,還說了些很過分的話,外公生氣了,我自知理虧,不敢再言語,默默地走在了去朋友家的路上。這條綠盈盈的柔軟的鄉間小路,在夢裡變得很長很長,腳下的田埂越來越窄,終於比我的鞋子還要窄。我掉到了路中間在現實中不存在的池塘裡。我在水裡一直沈、沈、沈,最後被包裹在一個泥漿泡泡裡。我伸手去摸,滑滑的。我嘗試把泡泡撐大撐開,無果。我大聲呼喊,聲音被泡泡吸走,像是壓根沒有發出來過。我在夢裡想,朋友不知道我在去找她的路上,外公還在生我氣,沒有人會來找我,沒有人會找得到我。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了巨大的孤獨。我在恐懼中驚醒了。那時的我不知道,我會一直記得這個夢。N說,不必區分夢境和真實,夢裡的情感,全是真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