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屜散步
抽屜散步

狂熱地用 AI 收割著人生所累積的一切,錘煉、抽紗、搓合、混紡、鉤織成華麗溫暖的百納被,然後睡在上面,試著做個好夢。 https://famishop.fami.life/id/drawerwalker

請 ChatGPT 幫我譜曲,結果--我喜歡!

(编辑过)
做了一件很鬧的事,結果卻還不錯XD

起因是 👉 這篇文章 👈

我對音樂一竅不通,無法自己演奏或混音,一直以來都苦於找不到合用的作曲 AI 幫忙生成喜歡的品牌 Jingle--萬一哪一天想做影片或 podcast 了,總需要一段 intro music 吧?(說得振振有詞,拿來當拖延的藉口)--今天這個問題彈指解決。

我先是依照開頭文中的方法,向 GPT-4 描述自己想要的音樂風格,生成 ABC 樂譜之後輸入 abcjs 網站聽聽效果。

按下連結播放:
Drawerwalker's Journey - by GPT-4

聽來似乎不錯,可惜結束得太倉促,不太合意。
但是我已用掉了今天免費一次 Poe.com 的 GPT-4 額度,只好轉向 ChatGPT。

根據開頭引用的文章所述,ChatGPT 在這方面表現並不好,加上連 GPT-4 都沒能一次讓我滿意,ChatGPT 又能表現多好?因此我一開始就放棄正正經經要 ChatGPT 作曲,用胡鬧的態度想弄點奇怪的音樂來聽。

這時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的是這首歌:

各個年代文青絕對不陌生的一首歌,來自電影「愛在三部曲」Befor Sunset 的 A waltz for a night,更有甚者一定和我一樣,找過這首歌的吉他譜苦練過一陣。

我的小鬧劇就是拿這首歌的吉他譜....不是正正經經的譜,是用直線和橫線畫出的 Tab(吉他指譜),上面只有和弦、手指位置,沒有旋律,沒有音符,像這樣:

餵給 ChatGPT 看它能通靈出一首什麼樣的曲子?

照例先確認一下 ChatGPT 對 ABC 樂譜的認知:

於是我將整首歌的 tab 全部貼上。

ChatGPT 很忠實地回應了我的期待,開始通靈

不只通靈,還解釋 掰得頭頭是道,讓人忍不住想為它拍拍手。

我迫不及待複製了它提供的樂譜,貼上 abcjs 網站,由於輸入內容完全不含原曲的旋律,輸出結果絕對不會是原本的歌曲,已經是意料中的事。但是聽/看著這首曲子演奏的過程,卻讓我驚嘆不已。

abcjs 網站最棒的是它不只瞬間生成了可立即播放的音樂,還將音樂在樂譜上播放的樣子「演奏」給你看。這首歌絕對需要這個視覺效果

按下連結播放 收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by ChatGPT

我不由得陷入「這曲子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聽起來這麼像模像樣?」莫名喜悅與疑惑交雜的情緒,這太完整了吧?拿來當影片或 podcast 的片頭曲都很夠格,又是我的愛歌的奇幻雙生(對一個音樂外行人來說真是夠奇幻的),相信你也不得不同意,這一局由 ChatGPT 獲勝!

圖:Midjourney & Drawerwalker

✦✦ 彩蛋 ✦✦

最後附上各家機器人解析同一首歌的結果。

Poe:
Claude+ 的 作品
Claude-instant - 兩次轉換失敗,放棄嘗試
Sage 的 作品
Dragonfly 的 作品

Bing - 精確 :

很好,腦子很清楚XD

Bing - 平衡:

也是腦子清楚的 AI

Bing - 創意:

(打鼓點)真讓人期待!

囧...

這....太有創意了吧,我從頭到尾沒說要生成圖片啊! 你到底嗑了多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