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話語的力量

  我有一個嘴賤卻心地很好的哥哥,他總是喜歡在嘴皮子上挖苦別人,喜歡拿著別人的短處奚落一番。

  從我小學五年級,迷上看小說後,不久有了近視眼,我很記得,我配的第一幅眼鏡,是一幅粉紅色的圓形眼鏡,帶上去顯得呆呆的,土土的,從此我萬劫不復的自卑心就是在這時形成。

  我哥每天總會取笑我一兩次,然後,回到到學校,那班欺凌我排擠我的男同學,也不斷取笑我(我小學有一段很悲慘很冤屈的被欺凌日子,有空也說說這對我的影響)。

  從此,我就覺得自己是一個醜小鴨,我總是低著頭過日子,到了中二中三,青春期的日子,班上有一些女孩打扮得又時尚又好看,她們經常出旺角玩。

  那時我住在屯門,從屯門出旺角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除了和媽出旺角,我真的沒有出過去,在我們那個年代,旺角是青少年聚集,潮流的集散地,沒有出過去的,都是鄉下巴,那時我哥就是經常這樣笑我,說我老土,鄉下,品味差,旺角一次也沒有去過。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哥哥的說話在我的心內發芽生根,令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老土無品味的醜女孩,那時我走在街上,總是怕別人的投來的目光,那人在打量我,是不是笑我穿得很土,我的頭垂得更低。甚至有一年的學校有便服日,我也不願穿便服回校,還是穿著校服,結果全班只有我一個穿校服,非常突兀,那時,我真的很討厭自己。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閨蜜,她是一個不愛打扮的女孩,身上總是隨意的套一件暗色系的寬大T恤,加上一條有破洞的牛仔褲,再搭上一對有點破舊的運動鞋,她從來沒有介意過自己的衣著是否老土過時,總是很活潑開朗的廣交朋友,是的,她很喜歡交朋友,但是,我卻是一個她很重視的朋友,這個我知道。  

  有一次,我的好友約了班上那一位穿著時尚,常常孭名牌包包上學的女同學一起去唱卡拉OK,她嚷著要我陪她,我當時唯一想的是,我要穿什麼衣服去,我沒有一件好看的衣服,我穿得土土的去,到時會不會被人笑,而我的那位好友,就說我不去,她就不去,結果時尚女同學打電話給我,要我先答應她去,到時不出現就好了。

  在強烈的自卑心作崇下,我就魔怔了,照做了,結果她生氣了很久,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好意思說,我當時不去,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好看的衣服穿去,這是什麼破理由,她是不能體會的,因為她們一家都是這樣的穿著,從來沒有覺得有問題,只有我從小到都在哥哥的嘲笑聲中長大,才有這樣大的自卑心。

  後來,我的妹妹長大,有一段時間,也是活在我哥的嘲笑下,我隱隱在她身上看到我的影子,也是一個自卑的小姑娘,但是,那時我還是不懂得這些都是話語的傷害造成的,我也沒有採取什麼行動。

  到近年,我埋頭看書,看了很多關於心身靈,自我成長的書藉,才驚覺,我的自卑不是天生的,而是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影響,再細看我妹妹,更驚覺她傷得比我更深。

  或許,你會問,那我會不會恨我的哥哥,埋怨他呢?一、點、也、沒、有,我的哥哥除了口賤以外,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哥哥。

  我說了這麼一個故事,只是想告訴一些嘴巴有點賤,總愛出口成諷的人,警覺一下,你的一句看似玩笑無心的說話,或許賺得一時的快樂,但這快樂真的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可以很傷害一個人,刀子嘴豆腐心不是什麼好聽的稱謂,那刀子真的可以殺了一個人。

  所以,在與自己的小孩說話上,我總是很小心用詞,因為我就是一個深受話語影響的人。

  至於,現在的我,總算從自卑的泥沼中抽身而出,這也是一個頗長的故事,有空再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