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十五章 困難重重

第十五章

  薛千柔閱畢帳薄,兩手托著腮愁眉苦臉的。他們的經濟情況並不樂觀,張杰的私墊費用,幾個孩子的生活費用,之前的積蓄都因為要替小桐贖身,已經囊空如洗。

  還開什麼店?現在連吃飯也成問題了。

  她看著牆上蕭楠的幾幅畫作,現在她可捨不得再賣他的畫了,而且這也不是長久之計。回到房間,她將蕭楠成婚送她的首飾全部拿出來,小桐看見了,也將在春暖樓客人送的首飾拿了出來。

  張杰回來時,就見一大堆首飾擺放在飯桌上,兩名女子眉頭深鎖,他問:「妳們在幹什麼?」

  薛千柔耷拉著頭,像一朵缺水的鮮花毫無生氣,「我們在籌集開店的銀兩,但怎樣算也不夠。」

  張杰問:「妳還打算開店?」

  「為什麼不?現在這環境,我們更加要自力更生了。」

  張杰默不作聲的走開,薛千柔和小桐繼續想辦法。

  薛千柔道:「這裏的銀兩,或許夠我們開一檔包子店,還是開包子店算了。」

  小桐道:「還是我們租幾畝田,種菜也可以,我們有這麼多人。」

  張杰又走回飯廳,將一疊銀票交給薛千柔道:「這些夠不夠?」

  薛千柔一把抓住銀票,不可置信的瞪著張杰道:「你哪來這麼多銀票?」

  張杰神色黯淡道:「這是大哥放在我這裏應急的,他說妳太愛幫人,總是不考慮自己,常常弄得自己一個銅板也沒有,所以這些錢就放在我這裏保管。」

  薛千柔本來平靜的情緒,一下子又被攪翻了。

 「喂,喂,別哭到銀票上,一會兒變癈紙了。」張杰道。

  「張杰,想不到你平時只顧讀書什麼都不理,這時卻挺有用處的。」

 「妳這是在損我還是讚我?」

  薛千柔破涕為笑,用手袖擦掉淚水,「好,蕭大哥不在,我們就一起努力維持這個家,直到他回來。」

  張杰道:「還有,妳不必擔心,西樹街醬油店的老闆,想找我教他的兒子啟蒙,我之前一直沒答應,今天剛答應了,雖然銀兩不是很多,但還是可以維生的,我還有幫人抄書,所以妳不用太擔心銀兩的事。」

  「這怎麼可以?你還要準備明年的科舉。」

  「沒問題的,我可以兼顧。妳放心去辦吧,蕭大哥支持妳的事,我也支持妳。」

  薛千柔衝上前擁著他道:「真是我的好弟弟,謝謝你。」

  張杰滿臉通紅的道:「喂!薛千柔,好歹我也是名男子,妳守一下規矩好不好?」

  薛千柔道:「你是我的弟弟。」

  在旁一直看他們兩人的小桐也笑說:「是啊,長多大都是弟弟。」

  張杰看到小桐瞧著他,臉更加漲紅,連忙推開薛千柔:「夠了,快放手。」接著又道:「現在有什麼事,妳一定要找我商量,我是這個家唯一的男子,定要謢你們周全。」

  她笑瞇瞇的道:「好的。」

  張杰道:「還有,把阿遠他們都接過來一起住吧,那租屋的銀兩也可以省了。」

  薛千柔道:「不怕他們吵著你讀書嗎?」

  張杰道:「不怕,以前都是蕭大哥過去教他們讀書識字,現在就讓他們住進來,我隨時可以教,不用兩邊走,也省時方便。」

  薛千柔笑道:「好啊。」

  小桐感激道:「多謝張公子,你們的恩情,我真的無以為報。」

  薛千柔摟著小桐和張杰的胳膊道:「別客氣,我們以後就是一家人,無分彼此。」

  張杰再看了一眼小桐,面又微紅道:「我回房讀書了。」然後,快步的離開大廳。

  薛千柔又坐下來,拿算盤算一算,然後滿意地笑了,這次總算夠銀兩了。

***

  薛千柔在與蕭楠商量時,已經開始觀察環境,一早她便鎖定了大成街的一間吉舖,雖然周遭比較靜,但巿集就在不遠處,雖然巿集內也有米店,但是與她的位置相距甚遠,所以並不相沖。她很順利的將店面買了下來。她準備賣米為主,也會賣一些糧油雜貨和乾貨。

  店面在裝修其間,她開始找各處的供應商,可是處處碰壁。凡是男的當家,根本連見也不願見她一面。

  她還記得那些傳話的下人輕襪道:「老爺說,不與女人做生意。」

  還有一個願意見她,讓她以為終於有機會可以商量一下,但是那個五十多歲的男人,手撫著他的山羊鬍子,上下打量了她幾眼:「女人學人家做什麼生意?看妳姿色不錯,倒不如來做我的姨太太。」

  那一刻,她握緊手中的茶杯,按捺著想把茶往他臉上潑的衝動,最後,她咕嚕咕嚕的將整杯茶喝完,說了聲謝謝你的茶,就憤然離開。  

  奔波了幾個月,她終於在城外的湯山村找到了幾個曬魚乾蝦乾的婦女願意供貨給她,還有一間賣醬油的,因為是個女的當家,才願意將醬油供貨給她。

  她環視著店面,現在零零落落的只有蝦乾和魚乾,還有醬油,米糧卻不見縱影,真想不到,原來做生意這麼難。

  薛千柔打著算盤,計來計去,每個月都只是剛夠糊口。

  怎樣才能拿到米商的支持?女子一定得依附男子才能生存嗎?

  忽然,她想到一號人物——王貴山,他是南海城商會主席,總有得商量吧。

***

  薛千柔來到王家酒肆,就看到王貴山在店面算帳,午巿過後,這時間店裡的人不多。

  「王老闆。」她站在櫃台前,綻出一個端莊有禮的笑容。

  正看著帳本的王貴山抬頭望見薛千柔,愣了一會,然後泛起一個驚喜的笑容:「蕭夫人,好久不見。」

  「我有事與你商量,現在方便嗎?」

  「好,我們到內堂吧。」

  王貴山將她迎了進內堂,兩人對坐在一旁的大師椅上。

  薛千柔將開店後處處碰壁的事情說了一遍給他聽,王貴山全神貫注的聆聽,不時皺一下眉頭。

  薛千柔呷了口茶道:「王老闆,你來評評理,為什麼因為我是女人就不賣給我,這有道理可言嗎?」

  王貴山搖頭笑了笑:「蕭夫人,妳把世情想得太簡單了。」

  薛千柔道:「王老闆此話何意?」

  「做生意說的是信譽、財力、能力,還有是人脈。妳有哪一樣?」

  薛千柔頓時語塞,她的確什麼也沒有,她只想著一買一賣,是很容易的事,她太天真了?

  王貴山看到她一面懵逼,續道:「說真的,妳就只能找一些小家農戶合作,大的米商是一定不會賣妳的帳。」

  「可是我都找過了,沒有小型的米商了,米農的米都給大米商一早訂好了。」

  「那妳現在打算怎樣?」

  「我的積蓄都花在買店舖了,王老闆,你是商會主席,有沒有辦法讓米商供貨給我。」

  「我雖是主席,但做生意是人家的事,我也沒權幹涉。」

  「是嗎?原來這樣,看來是我想得太簡單了。」

  「除非......有我擔保吧。」

  薛千柔像溺水的人找到一塊浮萍一樣,連忙道:「你願意擔保我?」

  王貴山笑得意味深長:「我與你無親無故,憑什麼要我擔保妳?」

  「這.....你有什麼條件?」

  王貴山悠悠的拿起茶壺,替兩人添茶:「妳覺得一男一女,可以建立什麼樣的關係,讓我可以擔保妳?」

  薛千柔腦海頓時轟的一聲的炸開了,她重重的放下茶杯,冷笑道:「我還以為王老闆是與別人有不同,看來還是我涉事未深,太天真了。」

  王貴山貪婪的欣賞著她柔美的側容,好像怎樣看也不饜足:「我知道你剛喪夫不久,還未準備好,我可等的,我還未娶妻,我會以八抬大橋,風風光光的迎妳進門,到時妳要是還想做生意,我也可以教妳,妳那些義兄弟姊妹,我會全部負責他們的——」

  薛千柔不知好氣還是好笑的搖了搖頭,「王老闆,我丈夫還未死,你對我說這些太越逾了,而且即使我丈夫真的死了,我也不會嫁給你的。」

  王貴山面目轉瞬間變得陰沉,話裡間也透著寒意:「妳可別後悔,現在只有我可以幫到妳,妳拒絕了我,我會叫南海城所有的米商也不賣米糧給妳。」

  薛千柔站起來瞪著他,琥珀色的曈仁隱若有束火焰在燃燒著:「好,走著瞧,我就不相信全梁州的米商都會聽你的。」

  她步伐堅定的離開內堂,背後迅即傳來砸瓷擲杯的清脆聲響。

  她一定要找到米商,她一定要賣米,要不然她嚥不下這口氣。走到河傍,整條河傍大街的梧桐樹都開了花,一朵朵淡紫色、淡粉色的花朵映入眼簾,眼前的美景讓她的心情緩和下來。

  她緩緩的在樹下散步,幾朵花瓣在飄落,她伸走接過一塊花瓣,將它放到樹旁,抓起一把泥土將它埋好,想起以前在溫府也是一整天的料理著花草,還要小心翼翼的,深怕哪些花奔枯了、病了,也是她的錯,比起當年,現在好多了,至少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主。扶著樹身再站起來,在河的對岸那又大又圓的蛋黃似的深黃色夕陽,還有那被層層渲染的雲層,紅、橙、黃層層交疊,壯濶瑰麗。

  她站在這裏仰望良久,感覺心情平復了許多,事情再艱難也好,也有終結的一天,世事再壞,也總能找著美好的事物值得欣賞。

  至少,她是自由的。

  閉上眼深吸一口氣,滿鼻的芳香,她揚起嘴角。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定有辦法的。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