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來了馬特巿半年的心路歷程

對於一個什麼都三分鐘熱度的我來說,一項興趣最多能維持三個月,能在馬特巿專注上半年,實在是一個不得了的紀錄。

剛開始只是想找個地方寫作,本來在BLOG寫的,但是沒有什麼人看,雖然寫作者常常說寫作不是為了被看見,但是,實則上,如果我寫在網上,我是希望被看見,也希望透過文章找到同道中人。

所以,在BLOG寫了一陣,就沒有再寫下,瀏覽過方格子與medium,覺得文章的要求較高,不適合我。

後來找到馬特巿,這裏的文章讓人眼花撩亂,什麼都有,我來的時候正是媽媽們大量加入的時候,政治文減少,感覺門檻不高,便決定在這裏開戶。

雖然看了很多人討論馬特巿的文章質責不佳,其實在初初看文時,我也有這樣的感覺,為什麼這個人的文章,文筆這麼差,還是有這麼多的拍手數?

對於一個對文字略有要求的人來說,這情況很讓我困惑。

但是,我沒有憤世嫉俗,或覺得不適合而離開,我選擇去了解。

然後,我發現,我竟然也喜歡上追看這些看似無甚內容,文筆又不怎樣的文章,為什麼?

在《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一書有提及,即使是看似無毫無價值的生活文,傷春悲秋的抒情文,都有其價值,所有的文章都有其價值,所以只要繼續寫,就對了。

生活文讓一個生活在遠方不了解這裏國情的人,能貼地的了解這個地方的特色。就像之前看到@每天都有新體驗 新體驗,用白紅蘿蔔煲湯,我就說我用青紅蘿蔔,然後菓葉書包 竟然說沒見過青蘿蔔,真的讓我很驚訝,原來在香港非常普篇的青蘿蔔,在台灣這麼少有,這就是透過生活文了解生活的細節。


半年來,見到馬特巿多項改變。

先是讚賞公民2.0的計劃,那時也掀起一陣討論的熱潮,再來是現在的圍爐,也讓人不停的討論。

我覺得馬特巿的人有著很多不同的想法,看著各人發表對圍爈的已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擴濶了我的思維與眼界。

剛來馬特巿時,我挺興致高昂,想著寫閱讀筆記,寫親子,寫身心靈,為自己找到定位。

但是,每當我想著要寫出好文章,我發現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什麼也想不到,什麼也寫不出來,當然有些很想寫,不吐不快的,也不太敢寫,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或者放在文件夾中,不再理會。

寫作是一種自我坦露,無法坦露自己,無法寫出好文章,我們無法寫出人人讚好的文章,但如果連自己的情感也無法坦露,那只會是一堆毫無意義的文字。

上列提到,即使是傷春悲秋的抒情文也是有其意義,文章的情感能引發讀者的共嗚,產生共情,這是其中一點,也是所有寫作中最重要的一點。

那一段寫不出來的日子,我去了寫小說,所以就有這個異域遊記的故事出現,躲在故事背後,我開心的編織著我的幻想世界,所以這個故事真的很隨興,大家不要太認真。

漸漸的,我找回了寫作的動力,我由原本嚴肅、嚴謹的看待寫作,變得較為隨性,我不再要求自己要用完美字詞表達所想,我只求能吐露一些想法。

或許,現在我的文章有點雜亂無章,但是,我寫得很開心,或許我寫得不完美,但我已經滿足。

寫作對我而言不再有壓力,而因此我也想到很多的主題,謬思女神終於再次光臨我的家。

在一本寫作小說的指導書(看太多了,忘了哪本),曾經這樣說,當在一個故事中卡住了,就試試寫其他,一個新的故事、散文、BLOG,然後慢慢的靈感又會回來。


也祝大家都寫作都思如泉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